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十三五”要來了!一圖讀懂中國“五年計劃”

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國青年報 2015年10月13日 19: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導讀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會議決定,根據這次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建議稿提請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

你知道什麼是“十三五規劃”嗎?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黨確定的重要目標,“十三五”時期是這一目標能否實現的決定性階段。“十三五規劃”在這個時期誕生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那麼你知道什麼是“十三五規劃”嗎?從建國到現在中國有多少這樣的“五年計劃”?這個由習大大親自主持制定的“規劃”究竟有多重要呢?

  “十三五規劃”也就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從1953年起,幾乎每五年都會有這樣一個計劃,簡稱“五年計劃”。我國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都是在這樣的計劃指導下進行的。

  “五年計劃”的威力有多大?從1953年第一個五年計劃,到十三五規劃,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與生活發生了哪些變化呢?

一圖帶你讀懂中國“五年計劃”

  假如,農民郝計劃在1949年7月出生在中國農村,那麼在今後的66年裏,“五年計劃”是這樣來影響他的生活的↓↓↓

7

十三五規劃關注啥?

  郝計劃從一五計劃一直經歷到十二五規劃。那麼10月12日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聽取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稿,包含了哪些內容?又會對他的生活産生怎樣的影響呢?

1、《建議》稿修改後提交五中全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建議稿提請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

2、為“十三五”指明方向、勾畫藍圖

  會議認為,在這次徵求意見的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黨的十八大代表對建議稿提出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要全面梳理、逐條研究、儘量吸收,把文件制定好,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勾畫藍圖,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3、首次評價十二五:很不平凡的五年

  會議強調,“十二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開拓創新,奮力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二五”規劃目標即將勝利實現,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又上了一個大臺階。

4、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會議指出,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5、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我國發展不斷提供強大動力和有效保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