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十三五規劃解讀:經濟創新不僅是手段 更是發展第一動力

中國新聞中國網 2015年11月10日 14: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八屆五中全會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如期召開,會後也公佈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十三五規劃》)。此次”十三五”規劃是本屆政府執政以來第一份五年規劃,也是本屆政府將全程組織、完整實施的五年計劃,因此備受全國,乃至世界的關注。與“十二五”時期相比,目前我國國內、國際形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因此相應的規劃也需適時、及時調整。聚焦金融、經濟領域,《十三五規劃》作出了諸多創新性、前瞻性的戰略部署,必將對我國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發展起到重要指導作用。

  未來五年我國金融改革將進入“快車道”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甚至決定著經濟健康發展”,《十三五規劃》如是表述。這既反映了自2008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和世界經濟的辯證關係,同時也折射出近期我國資本市場大幅波動對經濟的影響。鋻於此,《十三五規劃》提到:“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這一表述比《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十二五規劃》)的“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措辭有更深一步的變化。

  首先,從“深化”到“加快”的轉變,預示著未來五年我國金融改革將進入到一個“快車道”。過去幾個月我國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突顯了這一政策調整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現行的金融體制已經不能適應新形勢下的金融發展。特別是分業監管的金融監管體制在金融機構混業經營、産品複雜化的今天廣受詬病。

  其次,伴隨著金融創新和金融業務的不斷拓展,特別是“十二五”期間,我國金融資産增長迅猛。例如,我國銀行業金融資産截止2015年9月末,為192.7萬億元,比2010年末增長102.2%。金融行業的發展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有利於價值發現和資源的合理配置。但同時,過度的膨脹可能會導致實體經濟的下滑和虛擬經濟的擴張,進而增加經濟的不穩定性、投資性和風險性。而後者的影響自本世紀以來越發明顯。在此背景下,就可以理解《十三五規劃》強調要“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的真正用意。

  經濟 “創新”不僅是手段 更是發展第一動力

  《十三五規劃》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創新”位居之首,並且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雖説《十二五規劃》也多次提到“創新”,但是《十三五規劃》對“創新”一詞的表述要更加重要、更家迫切,強調“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

  我國目前正處於經濟結構優化,發展方式轉型階段,而其中最重要的困惑就是尋找新的、可持續的經濟增長點。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能極大激發我國廣大勞動者的聰明才智和創新能力,從而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此外,“十三五”期間,我國將組建一批具備與發達國家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的國家實驗室,而這一舉措也必將促進我國的産業升級、結構調整,從而為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動力。

  經濟增長不僅是速度 更注重質量和效率

  《十二五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鞏固擴大應對金融危機成果”。這一表述凸顯了在剛剛經歷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我國經濟復蘇基礎仍比較脆弱,所以當時政府希望通過擴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增長,進而維持一個較快增長的GDP。但是“魚翅與熊掌不可兼得”,“十二五”期間,我國鋼鐵、煤炭、化工等行業的過剩産能沒有及時化解、低效的産業結構沒有明顯改進,甚至在不同程度上加速惡化。

  在此背景下,《十三五規劃》作出重大調整,指出未來五年我國經濟將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長速度要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要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可以看出,政府將把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增長速度本身。這就不難解釋“十二五”期間,規劃設定的年均GDP增長率為7%以上。而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在對《十三五規劃》作説明時,強調指出“我國經濟今後要保持7%左右的增長速度是可能的”,但是考慮到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併為我國接下來的經濟改革預留一定餘地,增長速度應慢下來,即6.5%以上。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胡玉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