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從五中全會公報五看“十三五”哪些行業有望“火”?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5年11月01日 11: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核心提示:10月29日,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公佈,這份近六千字的公報,為中國未來五年的國民經濟定調。細讀公報亮點和關鍵詞,我們看看哪些行業有望從中受益?

  【關鍵詞一】“互聯網+

  【相關産業】雲存儲、大數據應用、雲計算與産業結合、可穿戴移動設備、物聯網等

  【公報內容】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積極提出並&&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專家解讀】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十三五規劃期間,正值互聯網+的工業4.0時代到來之時,我們面臨著傳統行政理念的轉換、市場自由的促進、傳統産業的轉型、經濟格局的重構等新老問題的交匯之口。互聯網科技已經在上個五年計劃中完全發揮了對産業發展和模式的“顛覆性”效果,十二五規劃的成功和中國經濟的活躍,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黨和政府對互聯網經濟和網絡技術的重視程度。在上個五年中,我國基本完成了信息化建設,全球前二十大互聯網企業中,中國企業佔據一半席位。一線城市率先完成的信息化建設基礎,以及網絡技術和網絡産業取得的輻射性效果,已經開始向二三線城市延伸。互聯網作為技術,已經被廣泛應用到國防、通訊、信息交互、民生、交通、金融、零售、服務等各個國計民生的領域。互聯網已經從單純的互聯互通,轉變成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雲存儲等幾乎所有社會經濟方方面面。網絡已經成為國民的生活方式,成為企業的發展形態,成為了政府的行政方式。

  不過,十二五之前的互聯網發展水平和層次,絕大部分仍停留在“+互聯網的工業3.0”時代,仍是將網絡看作是傳統産業或服務的載體。未來的五年正是互聯網+轉變成經濟新常態的關鍵性時期,互聯網的基礎性作用將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雲存儲、大數據應用、雲計算與産業結合、可穿戴移動設備、物聯網將成為未來五年中國經濟能否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關鍵助推器。屆時,共享經濟和大數據的全面産業化將從概念模式轉換成實體經濟,這也是中國未來五年能否抓住機遇實現“彎道超車”的關鍵所在。

  【關鍵詞二】綠色發展

  【相關産業】海綿城市、黑臭水治理、小鍋爐改造、水處理、土壤修復、新能源汽車和城市基礎設施充電樁等細分行業 

  【公報內容】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推動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産業體系。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發揮主體功能區作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基礎制度的作用。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

  【專家解讀】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吳舜澤: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堅持綠色發展,堅持節約資源與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這表明綠色發展已經成為新時期國家發展的戰略目標與方向,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實施途徑。綠色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消費模式和價值觀體系將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綠色發展也將同創新、協調、開放和共享發展一起成為推動國家發展轉型的重要驅動力。

  國研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強調低碳循環發展,首先能滿足人們對好的環境的需求,實現民生目標;其次,促進經濟增長,建設節能環保,發展綠色低碳産業、推進循環經濟;第三,有利於産業結構調整。在淘汰“三高行業”過程中實現經濟結構轉型,降低三高産業在經濟中比重,提高綠色低碳産業在經濟結構中的比重。

  民生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管清友:生態文明首次列入十大目標,美麗中國將寫入五年規劃,又把綠色發展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可以説中國把生態環保放在了空前的高度。

  民生證券交運分析師李師慶:五中全會提出綠色發展,“十三五”期間,新能源汽車和城市基礎設施充電樁將得到更多重視。

  【關鍵詞三】農業現代化

  【相關産業】農村電商、農村物流、農機裝備、農村金融、休閒農業等行業

  【公報內容】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

  【專家解讀】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鄭宇潔:“十三五”將農業政策作為主線,農村電商、農村物流、農機裝備、農村金融、休閒農業等行業的相關企業將直接受益。技術含量低、增長方式粗放是當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國家可能會出臺多項政策促進農機裝備製造發展。

  【關鍵詞四】製造強國

  【相關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等

  【公報內容】構建産業新體系,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實施《中國製造2025》,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培育一批戰略性産業,開展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行動。

  【專家解讀】國務院5月印發了有中國版“工業4.0”之稱的《中國製造2025》,選取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作為十大重點領域,同時提出建設智慧製造、製造業創新建設、工業強基、綠色製造、高端裝備創新“五大工程”。

  工信部裝備工業研究所所長左世全:“製造強國戰略”最先肇始於中國工程院開展的“製造強國戰略”研究,該研究把全世界的製造強國劃分為三個梯隊:第一梯隊是美國,第二梯隊是德國和日本,第三個梯隊是中國、英國等國家。中國的目標是,通過30年的追趕,進入“製造強國”的第一梯隊。

  左世全認為,《中國製造2025》正是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第一步,“在‘三步走’過程中,《中國製造2025》邁出了第一步,這一階段的目標是以德日為追趕對象,力爭進入第二梯隊,其重點是通過傳統行業的轉型升級和培育新型産業的核心競爭力來夯實中國製造業的基礎。因而這10年中國選擇了高檔數控機床與機器人等十大領域作為重點突破。”

  在“製造強國”戰略的具體落實過程中,左世全稱,中國將採用“1+X”的形式來推進,而X包括多個行業的“十三五”規劃。“《中國製造2025》是‘1’,‘X’是多個相應的其他配套措施,具體包括十大重點領域的發展規劃、還有關鍵工程的發展規劃和意見,比如,最關鍵的‘智慧製造’,中國要做一個‘十三五’的規劃,‘綠色發展’也要做一個相應的規劃。”

  【關鍵詞五】健康中國

  【相關産業】醫療服務、健康保險、養老産業及互聯網醫療等

  【公報內容】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理順藥品價格,實行醫療、醫保、醫藥聯動,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專家解讀】“健康中國”戰略已醞釀多年。早在2007年中國科協年會上,時任衛生部部長陳竺即公佈了“健康護小康,小康看健康”的三步走戰略。對資本市場而言,一旦“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十萬億級産業投資盛宴將隨之開啟。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大健康産業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興産業。然而與美國、日本甚至很多發展中國家相比,中國的大健康産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的健康産業佔GDP比重超過15%,加拿大、日本等國健康産業佔GDP比重超過10%。而我國的健康産業僅佔GDP的4%-5%。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健康中國’戰略落地,‘十三五’期間圍繞大健康、大衛生和大醫學的醫療健康産業有望突破十萬億市場規模。醫療健康産業也將引領新一輪經濟發展浪潮。”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