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為“十三五”做的精彩預告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5年10月26日 21: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三五”規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任期內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一百年目標”的最後一個五年規劃,又是承接第一個“一百年目標”和第二個“一百年目標”的五年規劃。所以,這個“五年規劃”十分重要,地位特殊,是名副其實的關鍵點上的關鍵規劃,一手托著全面小康社會,一手召喚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承接著過去、現在和未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十三五”規劃,就任以來,一直為謀劃“十三五”奔波,為這個規劃做了多次精彩預告。

1

圖為:2015年7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一、三年十二次預告

  據“學習中國”大數據平臺統計,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到3年時間裏,國內到23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進行了35次調研,7次提到“十三五”規劃。在接見外賓和出國訪問中,習近平主席也有5次提到“十三五”規劃,他是最大的“十三五”規劃調研員和宣傳員。

  (一)對內七次預告

  我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張好的藍圖,只要是科學的、切合實際的、符合人民願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著幹,幹出來的都是實績,廣大幹部群眾都會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2013年2月28日,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要著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開展有關重大問題研究。

  ——2013年12月10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

  我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規劃。這是實現全面小康的規劃,是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規劃。

  ——2015年3月,習近平在兩會期間參加團組討論時強調。

  “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在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改革體制機制、推動協調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扶貧開發等方面取得明顯突破。

  ——2015年5月27日,習近平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發展的重要階段。要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既定目標,著眼于我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遠的發展。

  突出前瞻性和引領性,既不能脫離實際、提過高的目標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時困難和問題而縮手縮腳。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推動發展的著力點更多放在創新上,發揮創新對拉動發展的乘數效應。要減少政府對市場的不合理干預和對市場主體的不合理管制。

  ——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

  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

  “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2015年7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二)對外五次預告

  中國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對2015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們還將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相信在新的規劃中我們會找到中歐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

  ——2015年3月16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時指出。

  中國正在制定“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我們將著力實行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這也是我們“十三五”規劃的一個重點方向。

  ——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第三屆中美省州長論壇併發表講話

  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 中國將繼續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貫徹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區域合作。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實現共同發展。

  ——2015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的外方主要代表。

  經貿合作是中英關係的“推進器”和“壓艙石”,面臨廣闊前景。中國正在制訂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相信中國發展將為中英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機遇。

  --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英國白金漢宮會見英國工黨領袖科爾賓時強調。

  中方歡迎來自英國的資金、技術、人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願繼續向英國企業提供相關政策信息和良好投資環境。

  ——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英國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致辭時指出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