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十三問】司法如何更公正 就業如何更充分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 2016年03月15日 11: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二問:司法如何更公正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完善對權利的司法保障、對權力的司法監督,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

  ——摘自《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

  陜西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胡太平代表

  檢察權運行受監督

  本報記者 龔仕建

  “檢察機關要切實強化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堅守防範冤假錯案的底線。”陜西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胡太平代表説。

  胡太平認為,首先要厘定檢察權的邊界,積極推進檢察院司法責任制改革,建立“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要追究”的檢察權運行機制。強化檢察機關內部的監督制約機制,實現對檢察官辦案行為的全程、公開、動態的管理監督。

  “檢察機關要自覺接受外部監督,利用各方面的積極因素,共同守住法律底線。”胡太平説,同時要加強隊伍素質和司法作風建設,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決整治司法不公的突出問題,確保檢察隊伍風清氣正。”

  北京市信利律師所執業律師閻建國代表

  強化基層訴訟服務

  本報記者 肖偉光 黃 嫻

  司法體制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很多措施都到了關鍵的落實階段。在九三學社中央委員、北京市信利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合夥人閻建國代表看來,去年實行的立案登記制改革根本解決了以前一些因拆遷、涉農、行政訴訟等案件得不到立案轉而投向信訪的群眾的難題;訴訟服務中心的建立,緩解了門難進、臉難看的現象,對杜絕冤假錯案起到了很大作用。“大力推進基層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的建設,這是精準脫貧的一個重要體現”。

  另外,閻建國建議,目前國家對中西部投入越來越大,基層法院、檢察院要高度重視監管扶貧款的問題,嚴厲打擊貪污侵佔挪用扶貧款的不法行為。

  十三問:就業如何更充分

  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著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鼓勵以創業帶就業,實現比較充分和高質量就業。

  ——摘自《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

  廣西南寧市市長周紅波代表

  更多人“端上新飯碗”

  本報記者 龐革平 謝振華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市民有了獲得感、幸福感,黨委、政府才有成就感。黨員領導幹部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讓群眾生活更加體面、更有尊嚴。”廣西南寧市市長周紅波代表説,“南寧把解決民生問題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十二五’期間,涉民生財政支出1512.91億元,是‘十一五’的2.87倍。每一分錢,都是為百姓辦實事、做好事。”

  周紅波認為,就業是民生之本,事關千萬個家庭。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通過推進眾創空間建設、實施企業新增就業崗位社會保險補貼和企業穩崗補貼政策等一系列舉措,讓越來越多的人“端上新飯碗”,有活幹、有錢掙;鼓勵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進一步降低創業門檻、優化政務環境,激發全社會的創業創新精神,讓越來越多的人“當上小老闆”。

  廣東河源市市長彭建文代表

  “綠色創業”增進就業

  本報記者 李 剛

  增加就業是穩定的基礎,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都不例外。欠發達地區、生態發展區如何增加就業?廣東河源市市長彭建文代表表示,要以問題導向破解發展短板。河源作為生態發展區,已經有針對性地規劃為“生態綠谷”,按“綠色規劃”引導産業聚集,推動百姓圍繞“綠”字創新創業,這樣不但能夠為區域發展找到一條綠色發展之路,同時也增加就業機會,更能為子孫後代留下一座“綠色銀行”。

  彭建文介紹,在“綠色規劃”指導下,河源正在實施“跨江戰略”、老城提質、江東新區擴容等城市升級工程,摒棄過去“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的發展模式,鼓勵更多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視覺統籌:李姿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