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光明網:期待“十三五”規劃帶給民眾更多福祉

中國新聞光明網 2016年03月19日 1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胡印斌

  3月17日,備受關注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全文發佈。綱要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綱要沒有回避遇到的問題和困難,而是條分縷析,講清楚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諸多挑戰。這樣的坦然、公開反倒讓人們有理由對這個國家的未來葆有一份理性期待,期待儘快抑制住經濟下行態勢,讓民眾在當下有更多的“獲得感”,對未來有更多的“確定性”,從而掌握住自己穩穩的幸福。

  從綱要列出的今後五年發展目標看,其出發點與終極目標,均在於以發展來提高民眾的福祉。比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等。這些表述清晰地表明,所有發展的落點都應該且只能是民生福祉。

  無論是健全就業、教育、文化體育、社保、醫療、住房等公共服務體系,還是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區域性整體貧困消失,都指向扎紮實實的努力,而且,鋻於民眾對這些問題的高度敏感,今後五年壓力之大,難以估量。畢竟,中國經濟一路走到現在,諸多問題並非一日之寒,而是在增長中孕育風險,在發展中累積矛盾。

  具體而言,即是改革的強烈訴求與利益集團的強大阻力並存,社會的創新活力與政府的僵硬管制並存,民眾日漸甦醒的權利意識與現實的滯礙並存,等等。在經濟尚能高速發展時,很多問題可能被遮蔽了,一旦經濟下行,則多重問題疊加出現,給經濟社會的運行帶來很大困擾。

  因此,當發展方略確定之後,剩下來的只能是“突圍”。李克強總理此前曾表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到了現在這樣一個關鍵階段,必須靠創新、創業突圍”,“創新創業是中國發展的‘新動能’。”而創新創業的關鍵,則在於制度環境的深層次改革,以此釋放並刺激社會公眾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熱情。

  “十三五”綱要中亦對此有明確表述,比如,健全現代市場體系。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建立公平競爭保障機制,打破地域分割和行業壟斷,著力清除市場壁壘,促進商品和要素自由有序流動、平等交換;又如,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提高行政效能,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若這些問題都能得到解決,市場必將會充分發育,而權力也會恪守邊界,不至於隨時侵淩權利。以往長期的粗放式發展、不合理的經濟結構乃至政府過度干預微觀經濟的做法,也會斂跡。去年以來,中央政府強力推進政府改革,簡政放權、依法行政、商事制度改革、責任清單制度、新的幹部評價體系、以及一系列司法改革重大舉措的推出等,都讓人感覺到一種激發創新活力的新變,再難阻遏。

  發展問題從來不單單是經濟問題,而同時也是社會治理的問題。在當下,依法治國,為社會鬆綁,乃是中國社會治理的必由之路,也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惟其如此,才有可能帶給民眾更多的福祉。(胡印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