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描繪好十三五美景 凝心聚力決戰全面小康

中國新聞中國網 2015年10月27日 15: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載著“十二五”時期的纍纍碩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嚴格治黨“四個全面”的偉大視野下,期待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作出新戰略部署。

  作者:薛寶生

  薛寶生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10月26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勝利召開。為期4天的全會,將討論、通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建議,佈局未來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向、實施和前景,併為此提出大政方針。這是全會最為引人關注的大看點,也是億萬國人關注的大焦點。

  《新京報》在當天的報道中稱,到“十三五”末,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目標已確定,就看路線圖如何繪製。外界認為,中國經濟已步入新常態,GDP增速目標有望降低,而環境及生態文明的目標將會得到更多重視。這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重要議題,為人們所期待。

  到2020年,也就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前夕,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這一年,恰是“十三五”規劃實施收官之年。我們屈指可數,從2016年算起,5年的蠻拼不算短,但也不算長。這5年,用一句話概括,那就是決戰的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既定目標,可否如期實現,可否名至實歸,可否全口徑落地和全部覆蓋,為人民所享,就是要看“十三五”規劃咋編制,咋幹。

  今年,“十二五”規劃即將畫上句號。前5年的奮鬥,不用細説,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生態建設,等等,取得了不菲的成就,已經為決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基礎。回望“十二五”時期,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深刻的感受。自“十二五”規劃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閉幕以來,面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環境,經濟下行壓力大、民生改善難、深化改革啃硬骨頭、自然災害頻仍的挑戰,黨中央、國務院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審時度勢,克難攻堅,砥礪前行,不斷開拓進取。穩增長,調結構,搞轉型,促發展,保民生,接連破局,人民的獲得感越來越多,越來越大。

  僅從三看上,我們就可以打上深刻的烙印。一看農業。全國“三農”一直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連年下發的關於“三農”發展的中央1號文件,猶如擂響的戰鼓激勵著“三農”奮進。增産增收、改變農村面貌、提高農民生活,已經變成現實。比如: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高,糧食産量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11連增”,今年有望實現“12連增”。這對於一個人口大國、發展大國來説,著實不易,難能可貴。

  二看工業。一手抓化解過剩産能,一手抓改善品質質量,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特徵的智慧製造,逐步成為新生力量。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目前也已是大力啟動、大力深化、大力推進之時。今年7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他強調,無論從東北地區來看,還是從全國發展來看,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都具有重要意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準發力,紮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在這次座談會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邁開了大步,在“變”中求新、求進、求效,成為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實步伐。

  三看服務業。在2012年時,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歷史上首次超過第二産業,其跨越幅度之大。3年後,也就是到了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再一次跨越,竟然佔據半壁江山。服務業的興旺發達,説明我國的經濟結構更加趨於合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化為廣大民眾的行動。而從中央到地方實行的簡政放權,也更加給力,服務業的發展沒有清規戒律的束縛,處處別有洞天、大有作為。這就是“十二五”時期頻閃的大亮點,可謂利國利民。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經典、最親民、最務實的話語,為人民所牢記,所各地所踐諾。“十二五”規劃實施的前4年,黨和國家把扶貧工作擺到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度、寬領域、多層次、強精準地向前推進。2013年、2014年,我國連續兩年完成減貧1000萬人以上的任務,提前完成了聯合國千年發展計劃所提出的減貧目標。這是新中國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十二五”規劃的實施,讓人民的福祉與日俱增。

  我們滿載著“十二五”時期的纍纍碩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嚴格治黨“四個全面”的偉大視野下,期待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作出更加全面、科學、系統的戰略部署,描繪好“十三五”美景,凝心聚力決戰小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