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國企改革將成十三五重頭戲 配套意見即將陸續出臺

資訊 新華網 2015年10月28日 07: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企改革將成“十三五”改革重頭戲

   改革將是貫穿“十三五”時期的主線,國企改革無疑是重頭戲之一。隨著國企改革“1+N”方案陸續出臺,“十三五”期間國企、央企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十三五”期間,重市場、促調整、轉方式、引民資這四方面將是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特別是“三個一批”,即清退一批、重組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將是“十三五”期間貫穿始終的舉動。國有企業改革的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在國企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這意味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同時也是“十三五”國企改革的規劃。“十三五”期間,新一輪國企改革將成為國企發展以及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動力。目前,國企改革已由設計圖走向施工圖,年底乃至明年上半年N個配套意見將陸續出臺,各地將積極出臺實施意見和試點方案。未來以“三個一批”為特點的調整重組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措施。

   配套政策將陸續出臺

   今年下半年,國企改革進入政策密集發佈期。9月以來,包括頂層設計在內的四大重磅政策相繼下發,拉開了新一輪國企改革序幕。

   後續還將陸續出臺的N個配套文件包括: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方案、國有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的指導意見、混合所有制企業實行員工持股試點的指導意見、國有經濟佈局與結構調整方案、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方案、完善國有企業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方案、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工作方案,關於鼓勵和規範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的指導意見、完善中央企業分類考核以及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方案等。據悉,員工持股指導意見以及分類指導意見有望很快推出。

   財政部財政科研所公共資産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表示,“十三五”期間,國企改革將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的要求有序出臺一系列配套文件政策繼續推進改革。此次國企改革更多的是打開突破口,重點圍繞央企及央企所在行業和領域的開放來進一步推進。十八屆三中全會各項改革部署截止日期是到2020年,希望通過五年改革,大多數央企能夠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企業,提升央企的競爭力,做強做優做大中央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方面也取得新突破。

   資本運作點燃市場熱情

   自9月13日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臺以來,央企動作頻頻,點燃了市場熱情。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今年以來,國企改革有序推進,央企重組整合步伐在加快,國企改革成為國家重點戰略領域的央企重組整合契機,有利於推動未來我國在重點戰略領域的企業發展。近期相關央企下屬上市公司密集披露集團與公司改革最新動作,有望重新點燃市場對於國企改革的預期,建議關注有資産注入預期或整體上市央企。

   從地方來看,目前,北京、上海、山東等多省市正在制定相關細化方案,加快地方國企改革步伐。在改革方向上,繼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化國資監管體系成為改革重點,薪酬改革和員工持股等試點也將擴大。

   華泰證券指出,從上海、浙江、江蘇等幾個省份的國企改革動作來看,地方國企改革典型措施主要有三條。一是沿著提高國有資産證券化率為主線,通過集團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平臺、集團資産通過旗下上市平臺實現整體上市、非上市國企通過“借殼”實現部分或整體上市、IPO等。二是沿著混合所有制改革主線,通過非公開發行引入多元化投資主體、高管和員工持股計劃等。三是沿著國有資本運作和整合主線,通過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推進國資兼併重組、國資劃轉社保基金統一運作等。其中,資産注入等實質性改革動作將獲得市場追捧,目前各省省屬企業的資産證券化率普遍在20%-40%。截至2015年8月,已有20個省市出臺了提高國有資産證券化率的具體目標,一般在50%以上,各地國資委屬企業集團旗下資産逐步向上市公司注入的空間很大。記者 劉麗靚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