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炫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中國新聞新華社 2016年03月20日 00: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題:人工智慧·虛擬現實·5G——“十三五”炫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新華社記者韓潔、李汶羲、鬱瓊源、王卓倫

  剛剛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以較大篇幅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並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作用。

  當科技創新撞上“互聯網+”,人工智慧、虛擬現實、5G通信技術、智慧城市……未來技術將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此間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經濟峰會上,多位互聯網和業界大佬齊聚北京,共話“互聯網+”時代的科技創新。

  人工智慧將改變未來生活

  日前,韓國棋手李世石不敵人工智慧“阿爾法圍棋”,以總比分1:4落敗。“圍棋人機大戰”掀起了人們對人工智慧和未來科技的探討熱潮,也成為互聯網大佬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我認為機器會比人類更智慧,但不會比人類更睿智。”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説,人類具有智慧,機器對友情和愛是沒有感覺的,我們要利用機器來解決問題,使機器成為解決問題的工具。

  “這次圍棋比賽是人工智慧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臉譜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認為,雖然人工智慧在圖片識別、語言翻譯等應用上採用的仍是數據分析的技術,能量依然有限,但未來5到10年將會取得巨大進展。

  “人工智慧”一詞已被寫入“十三五”規劃綱要,我國未來將重點突破大數據和雲計算關鍵技術、自主可控操作系統、高端工業和大型管理軟體、新興領域人工智慧技術。

  小米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表示,程序自身可以不斷進行學習與提高,人工智慧發展速度將會更快,資本和人才也將會大幅融入其中。“人工智慧會給大家非常多的驚喜,在未來一年裏會有各種各樣的驚喜産生,讓我們拭目以待。”

  人工智慧在汽車中的應用也成為一大熱點。東風英菲尼迪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武佳碧介紹,汽車智慧化正是汽車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我們計劃分幾個階段推進自動駕駛。”武佳碧介紹,第一階段是具備“單車道控制”功能的車型,第二階段是為車輛配備“多車道控制”技術,第三階段是配備“交叉路口自動控制”技術,讓車輛即使在十字路口也可自動行駛。“我們已經在Q50上安裝了線控轉向DAS系統,這是邁向自動駕駛的基礎。”

  今年將迎來虛擬現實産品“消費年”

  近些年,虛擬現實(VR)成為一個熱詞。通俗講,VR就是利用計算機技術,幫你實現“白日夢”。在此過程中,VR技術會模擬出逼真的三維虛擬世界,並通過視覺、聽覺等讓使用者感受到身臨其境的效果。

  “2016年將會成為消費級VR年。”扎克伯格對VR的發展充滿信心。他介紹,臉譜公司2015年已與手機及虛擬現實設備生産商進行了深度合作。VR通過模擬環境,可以為用戶帶來非常好的體驗效果,未來將生産類似智慧手機應用的産品。

  “現在智慧手機應用會有更多形態,可能5到10年之後,VR手機將會成為市場主流。”扎克伯格説。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提升新興産業支撐作用。大力推進先進半導體、機器人、增材製造、智慧系統、新一代航空裝備、空間技術綜合服務系統、智慧交通、精準醫療、高效儲能與分佈式能源系統、智慧材料、高效節能環保、虛擬現實與互動影視等新興前沿領域創新和産業化,形成一批新增長點。

  5G移動互聯帶你進入“高速”生活

  2G屬於文本時代,3G屬於圖片時代,4G進入視頻時代,那麼5G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呢?據了解,相比4G每秒100Mb的峰值速率,5G理論值將達到每秒10Gb。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快信息網絡新技術開發應用。積極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5G)和超寬帶關鍵技術研究,啟動5G商用。今年1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這意味著我國5G發展進入技術研發及標準研製的關鍵階段。

  “目前人們對視頻、流媒體、高流量的應用等需求日益增加,移動技術的進步影響著互聯網的發展。”美國高通公司總裁德里克·阿博利説,移動端已大大提高了互聯網的接入率及普及率,這種比率在未來還會增加。5G與4G有著不同的系統架構,下載速度更快,可以滿足人們對流量和速度的需要。

  阿博利説,移動互聯技術正與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相結合。未來,電子消費將更具移動特色,影像傳輸系統的連通性和解析度將會更高。

  “互聯網+”加速“數據社會化”

  今天,“大數據”正越來越深地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去。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大數據”一詞共出現20次。未來五年,我國將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政府數據開放共享,並促進大數據産業健康發展。

  “‘互聯網+’的核心是釋放數據價值,並將加速實現數據社會化,以數據為核心形成産業創新和經濟發展新引擎,帶動中國經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在峰會上説。

  在他看來,“互聯網+”應當是“互聯網為表、數據為裏”的模式。今天的中國正處於“數據化”的深入應用階段,並站在了“數據社會化”的起點上。

  孫丕恕認為,實現數據社會化關鍵要整合開放政府數據。“由於政府掌握了大量的高價值數據資源,政府開放數據,將帶動更多的産業、商業數據的公開,培育出數據大生態,逐步實現數據社會化。”

  大數據、物聯網讓城市“智慧”相連

  信息技術在未來幾年可能會為城市發展帶來驚人變化。隨著智慧技術發展,未來城市的關鍵基礎設施通過組成服務,會使城市的服務更有效,為市民提供人與社會、人與人的和諧共處,成為智慧城市。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強現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大數據和物聯網發展,建設智慧城市。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熊群力説,以前的智慧城市建設更多是信息化、低層次的信息化,新型智慧城市則以全程全時、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數據開放、共融共享、經濟發展、綠色開元、網絡空間安全等為 目標,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現代城市深度融合,是一種新的社會生態。

  在普華永道全球有限公司主席戴瑞禮看來,智慧城市的建設必須依賴大數據,傳感器、攝像頭、物聯網等下一代信息技術,將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進入一個新時代,通過智慧設備與百姓生活需要的醫療、交通、環境等服務緊密聯絡起來,讓城市裏的每個人實現連通。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