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改革:“十三五”回避不了的攻堅戰

中國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5年10月27日 14: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 李曉喻)26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審議“十三五規劃”,作為“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這次全會將如何籌劃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深化改革被寄予厚望。

  改革無法“重復昨天的故事”

  “十三五”時期,中國發展面臨的內外環境將明顯不同於以往。從國內來看,中國經濟逐漸步入增速放緩的“新常態”,過去高投資、高耗能,缺乏創新能力的老路已越走越窄,改革亟待加速推向縱深。

  從國際來看,當前世界經濟日益陷入“新平庸”,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紛紛推出結構性改革計劃與長期增長戰略,全球改革競爭大幕悄然拉開。

  在此背景下,改革無疑將成為“十三五”無法回避的“攻堅戰”,也是本屆政府必須直面的“大考”。當前,中國經濟越來越深地捲入全球化體系,不斷變化的形勢以及執行過程的種種羈絆,都在考驗十三五規劃的命運。而改革則是實現規劃的根本途徑,也是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換的根本動力。

  當下,中國的改革已經進入了一個全面綜合改革的歷史時期,這意味著此輪改革再也無法簡單地“重復昨天的故事”,就連改革本身也面臨著改革,如何推進新的改革,同樣需要創新。

  有官媒稱,“十三五”規劃或出現重大改革舉措。此輪改革的重點、路徑和策略值得關注。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曉晶稱,能否持續推進改革“已成為一個國家能力的體現”。改革不僅要和危機賽跑、和國內民眾的期待賽跑、更要和其他國家“同臺競技”。

  兩大杠桿撬動改革“硬骨頭”

  在經濟、社會、政治各個領域中各種矛盾和問題相互糾結在一起時,任何單項的改革都已不能奏效,迫切需要新的改革理念和舉措。

  從近期高層圍繞改革釋放的信號來看,以兩大“杠桿”撬動改革“硬骨頭”的思路已逐漸成型,料將在“十三五”規劃中有所體現。

  其一是對外開放。在深改組第十六次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明確指出“改革必然要求開放,開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求堅持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認為,中國過去每一輪重大改革都伴隨著對外開放。如今改革已步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更加強調開放以推動國內改革。

  考慮到未來五年改革阻力不小,加之近期海外對中國開放政策會否趨於“內向”存疑,官方料將借“十三五”規劃,宣示更大力度推進開放倒逼改革的決心。

  “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預計,中國將在“十三五”規劃中把對外開放擺在更突出的位置,強化統籌國內國外“兩個大局”,並結合“一帶一路”等對外經濟倡議,更加積極地謀求參與全球核心的經濟治理。

  其二是創業創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此前論及“雙創”與改革的關係時指出,改革就是要激發民眾的創造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是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

  “官方正在將創業創新當做杠桿,從不同角度衝擊各種舊體制機制,撬動改革進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説。

  “十三五”呼喚改革“行動派”

  當前,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改革每前進一步,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十三五”規劃的實施,説到底需要靠一批有能力、有勇氣、敢破敢立、具有改革精神狀態的改革“行動派”來推動。

  針對部分官員或對改革敷衍觀望、知難而退的現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年5月在主持深改組第十二次會議時明確表示,“要著力強化敢於擔當、攻堅克難的用人導向,把那些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幹部用起來,激勵幹部勇挑重擔”。

  今年之中,中共接連頒布多個規定。其中7月出臺的“能上能下”規定(《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明確提出,著力解決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等問題,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

  這一系列新規釋放了清晰的用人信號,表明中共欲通過“用人導向”這個指揮棒,撬動整個幹部隊伍的轉型優化,為“十三五”宏偉藍圖目標的實現,遴選一批“敢於吃螃蟹”的改革行動派和最堅定的規劃執行者。(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