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説“十三五”】能源革命開啟綠色未來
來源 : 央視網 2016-04-03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數説“十三五”】能源革命開啟綠色未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03日 19:10
  • 視頻簡介
    【數説“十三五”】能源革命開啟綠色未來。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家庭,都離不開提供動力的能源。在新公佈的十三五規劃中,推動能源革命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那麼未來五年,支撐我國經濟發展的能源動力將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一起來看今天的《數説“十三五”》。

“十三五”規劃提出了要深入推進能源革命,那麼在能源方面將如何革命呢?先讓我們來看看目前咱們中國的能源消費結構,2/3,這是煤炭消費佔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這個數字要高出全球平均水平一倍還多。煤用的多了,排放自然也就多了,這些年嚴重的霧霾天都和燃煤多有著很大的關係。

因此“十三五”規劃中,減少煤炭消費成了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不過不同的區域措施各不同,對於經濟發達的東部來説,未來要限制煤炭的使用量,像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這些區域要力爭煤炭消費總量負增長;而對於經濟快速發展的中部,要出臺措施控制煤炭的消費;而像內蒙古、新疆這些煤炭等資源富集的西部省區,能源的消費結構則要優化。通過這些措施,到2020年,咱們國家要努力使煤炭消費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由現在的64%降低到62%以下。

減下去的,要靠增加清潔能源來補上,這個潛力空間還不小。就拿天然氣來説,目前天然氣佔全球能源消費近1/4,而咱們國家僅佔5%多一些。“十三五”期間,天然氣開發和進口力度將大大加快,僅雲南省就要建設8條支線天然氣管道,年消費天然氣預計達到32-40億立方米。

不僅如此,“十三五”期間,還要開工建設常規水電6000萬千瓦,相當於新建2.7個三峽水電站;沿海核電帶建設也將大力推進,在建核電裝機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超過了目前我國已經運行的核電裝機的總和。加上風電、太陽能,預計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將達到15%左右,能源不僅更清潔,還將更智慧,“十三五”規劃提出要構建智慧能源系統。通過構建能源互聯網,將能源生産、消費、儲存、運輸統一協調、互補發展。就拿咱們所住的城市來説吧,未來智慧微網的分佈式能源,將更大範圍的進駐居民小區,樓頂上太陽能、風力發電機發的電,居民不但自己敞開用,多餘的還可以賣,像這樣“人人消費能源、人人生産能源”將成為引領能源發展的新方向。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