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前瞻】“十三五”規劃將有哪些特點值得我們關注?

中國新聞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2015年10月28日 22: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26日召開,會議將審議通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十三五”規劃具有什麼特殊重要的意義,其規劃的總體佈局、具體內容、戰略舉措和實施保障有哪些值得我們關注?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十三五”規劃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最後一個五年規劃,也是充分體現新一屆黨中央體現治國理政思想方略的重要規劃。他認為,這個五年規劃將體現四個方面明顯特點,將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時期的一個具體行動綱領。

  特點一:針對性,為了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從黨的十六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到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兩個翻一番’的具體任務,保持國民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將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著力點。”胡敏向記者談到,要取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勝利,規劃將更加注重針對性。他談到,未來五年,發展仍將會被強調為第一要務,經濟增長不僅需要穩定的增長速度並保持在合理區間,而且要進一步強調有質量、有效益、環境友好型的增長。而促進穩增長的一切規劃、政策和措施,必須針對有利於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有利於激發一切創新驅動要素的活力、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協同協調發展與相互支撐、有利於增進全體人民福祉、實現普惠性的民生改善,由此體現小康社會的全面性。胡敏認為,因此規劃中,促進四化並舉、推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切實解決精準扶貧的章節有望重點著墨。

  特點二:創新性,充分適應我國經濟社會步入新常態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經濟增長由高速轉向中高速、産業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常態。這一新常態不僅表現為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轉態,而且經濟結構、體制結構、社會結構都將適應新常態下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和條件發生根本改變。”胡敏認為,要充分適應我國經濟社會步入新常態,“十三五”規劃將更加注重創新性。他向記者談到,隨著進入新常態,我國經濟的發展內涵、改革取向、增長方式、增長動力和發展政策都要切實轉變。體現在新的規劃中,將更加強調以拉動消費作為經濟增長的主動力;依靠創新驅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特別是形成全方位創新驅動戰略,廣泛引入新産業、新業態、新組織、新市場和新模式如新能源汽車、智慧産業、互聯網+,等等;更加強調用市場的方式推進一批以重大工程和社會基本公共服務為重點的基礎設施項目;在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中更加強調人口、資源、環境的匹配並制定過去可行但新常態下必須加以改革調整的新政策,比如人口政策、資源環境使用政策、社會保障政策、收入分配政策等。

  特點三:整體性,集中展示“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新構想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完整地展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總體框架,使得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有了遵循。胡敏認為,為了集中展示“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新構想,此次規劃將更加注重整體性。“十三五”規劃將貫穿這個戰略佈局的主線並進行具體勾畫和落實並具體體現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的總體架構中。就此,整個規劃和政策措施會充分彰顯發展的精神、改革的精神、法治的精神和體現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統籌推進、保障落實的工作方針。

  特點四:奠基性,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新提升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其改革的核心是要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形成科學的宏觀調控體系和有效的政府治理。黨的執政能力、政府的科學執政、依法執政、民主執政,都將通過未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規劃的決策、制定和執行之中。最後,胡敏指出,要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新提升,規劃將更加注重奠基性。“十三五”規劃的出臺已經經過了多輪充分調研、討論和論證,集中了各方面智慧,今後的落實執行以及成效,是對黨和國家面向未來、面向世界的治國理政能力的具體檢驗,也為我們最終能夠走向現代化文明國家奠定基礎。(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萬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