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全球看中國“十三五”:塑造未來的關鍵五年

中國新聞新華社 2016年03月21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全球看中國“十三五”:塑造未來的關鍵五年

  新華社記者 韓潔、王希、侯麗軍

  “十三五”是塑造中國未來的關鍵五年,中國日前向世界正式公佈了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放緩的中國經濟會硬著陸嗎?中國經濟如何邁過結構調整之檻?中國如何促進全球共享發展?20日開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上,有關中國話題引發與會海內外權威人士熱議。

  中國引擎:如何繼續當好全球經濟穩定錨和動力源

  “世界經濟正呈現病態,經濟增長緩慢,變壞的可能性在增大。”今年年會上,持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這一觀點的並非少數。

  2016年,國際金融危機進入全面爆發後的第八年。世界經濟依舊低迷,新興經濟體增速也放緩,昔日充當“引擎”角色的中國經濟前景如何備受關注。

  “中國確定了2016年經濟增長6.5%至7%的預期目標釋放出多重信號。”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英卓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一方面表明中國今年增長仍是積極的;另一方面表明中國將更注重均衡增長,努力避免結構性調整帶來增長較大波動,這也極大考驗政府宏觀調控能力。

  中國正在告別過去兩位數的經濟高增長,增速放緩是否對外資失去吸引力?

  “我們沒有計劃離開中國市場,而是會致力於在華長期發展、長期投資。”美國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長道格拉斯·歐博赫曼説。

  在歐博赫曼看來,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雖低於以前,但增速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兩倍多。“增速回落是中國需要的,也是健康的,世界上沒有哪個體量如此大的國家能持續保持兩位數高增長。”

  “中國經濟不會面臨硬著陸問題。”友邦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杜嘉祺説,中國經濟正從投資驅動型轉向消費驅動型,從製造業為主的經濟結構轉向服務業為主。儘管轉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他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2015年中國經濟增長6.9%,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30%。隨著經濟體量不斷增大,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的互動效應空前增強。“中國作為一個經濟規模近11萬億美元的經濟體,仍將發揮世界經濟穩定錨和動力源的作用。”

  中國挑戰:如何邁過結構調整之檻

  滿場移動的機器人“講解員”、觸屏式網絡叫車體驗、通過VR感受360度無死角“星球大戰”現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的創新前沿展上,國內外企業展現的創新技術讓參觀者大開眼界。

  “世界經濟低速增長,如何才能獲得強勁動力?有一種看法是寄希望於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在年會上説,任何人都不能忽視世界範圍如火如荼的創新趨勢,中國提出了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正好融入世界範圍的創新潮流,為中國發展提供了機會之窗。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認為,中國需要在實現相對放緩但更加可持續的增長和推動急需的結構改革之間找到微妙的平衡,要實現這一目標其中一項政策就是要擴大創新創業、鼓勵研發投入。

  鼓勵創新的背後源於中國經濟轉型面臨的“陣痛”。當前,中國國內鋼鐵、煤炭等行業産能過剩、需求不振問題突出,新興增長動力雖然蓬勃發展,但體量較小,尚不足以對衝傳統部門的收縮。

  “十三五”規劃綱要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貫穿五年的主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則明確,要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改造提升傳統比較優勢,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

  “這釋放了一個強烈的信號。”東風英菲尼迪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武佳碧説,中國政府開始注重供給側管理,無論是五年規劃還是今年的施政綱領,都把重點放在創新和質量上,不純粹追求數量和規模。今年甚至提出了“工匠精神”,倡導中國製造業更多關注細節和品質。“‘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升級應該只是時間問題。”她説。

  中國動力:如何促進全球共享發展

  在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復蘇緩慢、結構失衡的困難時刻,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中國的貢獻舉足輕重。

  中國首先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對世界經濟就是重要貢獻。“十三五”時期,補足發展短板,縮小城鄉區域差距,既是中國調整經濟結構的重點,也是釋放發展潛力的關鍵。

  “貧困問題是全球面臨的重要挑戰之一。中國在全球減貧的工作中佔據了很大比例的成就,取得的成果令世人矚目。”聯合利華公司董事會主席泰斯庫表示。

  今天,中國正在為新的脫貧目標砥礪前行。中國今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今後五年實現約50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洪天雲表示,五年時間要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中國願意和其他各國加深交流,將好經驗與世界分享。

  “十三五”期間,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努力補齊醫療、教育、養老等民生保障的短板,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也是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

  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中外嘉賓認為,中國“十三五”規劃非常注重健康問題,這一點對中國實現可持續保障體系非常重要。

  美國禮來制藥董事長李勵達表示,打造“健康中國”的目標包括建立高效、高質量的醫療衛生體制,減少病人的財務負擔,並促進醫療行業的發展。“我們願意同中國夥伴合作,幫助中國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尤其是在研發和臨床領域。”

  中國政府改善環境的決心以及在綠色發展方面所做的努力,也使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表示,中國為巴黎協定減排目標的達成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不僅有意願而且也有實際行動在進行減排。巴黎協定達成的歷史時點,也是中國經濟面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在未來發展過程中,中國應當將全球減排目標、推進城鎮化和減少環境污染的目標綜合考慮。

  斯特恩説,“十三五”規劃中設定了中國改善生態環境的目標,説明中國在這方面非常有遠見,而且在不斷地朝這個方向前進。(參與采寫李汶羲、王卓倫、鬱瓊源、劉慧、石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