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暢想十三五】響應國家戰略 二十二載楊淩農高會蛻變升級

央視網報央視網 2015年11月09日 16: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訊(記者 王甲鑄)11月上旬,關中平原腹地秋雨綿綿。一年一度的中國楊淩農高會于5日-9日,在陜西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舉行。

  迄今為止,這項被譽為中國農業高新科技領域最高規格和規模的博覽會已經舉辦了22屆,累計吸引了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萬家涉農單位、2200多萬客商和群眾參展參會,交易總額累計達到5000多億元。

  不同以往的是,在今年舉辦的第22屆農高會上,“一帶一路”和“互聯網+”元素在去年的鋪墊之後開始高調登場,成為本屆展會最大的特色和亮點。而這也正和日前剛剛公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要求高度契合。

  走過了22年的楊淩農高會也正借此完成向更高水平的升級。

  “一帶一路”:二十二載農高會更具國際范

  沿著絲綢之路,從關中平原往西,是遼闊的西北和歐亞內陸。其中絕大部分沿線省區和國家處在大致相當的緯度上,有著相似的自然條件和同樣悠久的農業墾殖傳統。千年以來,得益於中亞和中原的農業交流,才讓今天的我們在餐桌上吃到了小麥、番茄和石榴。

  如今,這種交流合作正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引領下進一步深化。加強農業科技合作已經成為沿線國家的共識,也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引擎。同時,有著22年曆史的楊淩農高會也在“一帶一路”戰略引領下更具國際視野和影響力。

  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在陜西召開的農高會加大了對絲路經濟帶國家的邀請力度,並將“促進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農業合作”作為博覽會的重要目標。數據顯示,今年的楊淩農高會上,絲路沿線國家參會的企業超過120家,是歷屆農高會絲路沿線參會國家和企業數量最多的一屆。而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主開展的合作交流活動達到了15項,佔到農高會全部活動的三分之二,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名國外嘉賓參與其中。

  今年的農高會還首次設立了“一帶一路”國家農業産業專題展。來自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以色列等一帶一路國家,圍繞種子、農副産品、節水灌溉技術等課題進行了集中的展示。

  “楊淩國際合作周”是農高會近年來致力打造的一個國際合作品牌。今年合作周的主題是“一帶一路:合作·發展·共贏”,哈薩克斯坦為主賓國。此外,同期舉辦的還有楊淩國際科技論壇、中外農民創業論壇、中國以色列現代農業技術對接洽談會等多個交流平臺。

  除此之外,來自德國、新西蘭、荷蘭等擁有先進農業科技水平的發達國家的客商也在農高會上尋找合作商機。德國梅克倫堡-前波莫瑞州農業、環境以及消費者保護部部長提爾·巴克豪斯向陜西省省長婁勤儉建議合作建一所人才培訓中心。“進行一些實用人才的培訓,這個是我們德國農業成功的一把鑰匙,也希望這把鑰匙同樣能夠適用於中國。”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

  而已經第6次來到楊淩農高會的荷蘭一家公司的中國區負責人富君豪則表示,通過農高會,荷蘭在全球較為領先的農業技術能吸引到更多中國客商。

  “互聯網+”:農高會上的風向標

  除了“一帶一路”元素之外,“互聯網+”暨農業電商是本次農高會的另外一大亮點,它極有可能成為未來中國農業現代化發展的一個風向標。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衝刺的五年,也是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實現“四化同步”的關鍵五年。其中,農業電商作為一片具有萬億市場規模的藍海,對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舉足輕重。

  此前,10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強調,力爭到2020年實現約5萬個未通寬帶行政村通寬帶、3000多萬農村家庭寬帶升級,使寬帶覆蓋98%的行政村。這一舉措無疑是為發展農村電商鋪路,農産品電商也必將在“十三五”期間迎來下一個“風口”。

  同時,這股“風”也讓傳統意義上農業高新科技博覽會升級,用主辦方的話説就是:因為“互聯網+”,農高會永不落幕、永不閉館。主辦方推出的網上農高會實現了線上與線下的有機結合。

  為了響應國家“互聯網+”行動戰略,大力推進互聯網技術和互聯網思維在現代農業中的應用,農高會開幕當天,陜西省商務廳、楊淩示範區管委會、阿裏巴巴集團共同舉辦了一個名為“聚變農高會成果發佈暨特色中國楊淩館開館儀式”,這一網上平臺匯聚了240個優質農産品。數據顯示,3天時間,參與活動的24家電商企業的32個産品,總銷售額突破2150萬元,快遞發單量達到56.4萬單。

  此外,電子商務、智慧農業、互聯網+農業等議題,在本屆農高會上還得到了充分展示和討論。農村電商大會會場座無虛席,京東、蘇寧等電商公司高管紛紛上臺,陜西武功、浙江麗水、甘肅成縣等農村電商發展先進地區主要負責人介紹和分享了農村電商發展的思路和經驗。

  “農村電子商務作為一種新興業態,已經滲透到農業全産業鏈,在降低農村流通成本、提高農産品商品化率等方面成效顯著。”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農業現代化是‘十三五’發展的重點領域,農産品作為産業鏈終端,其銷售規模和盈利水平,直接關係到農戶收入,因此未來農村電商將成為政策重點突破領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