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規劃擬修改57處 戰略新興板或生變數

中國新聞京華時報 2016年03月16日 04: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直蓄勢推進力爭年內推出的戰略新興板突遭變故。昨天,有媒體曝出,根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的意見,“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將刪除“設立戰略性新興産業板”的內容。此事件引發了市場熱議,而對於此舉是否意味著戰略新興板將被擱置,官方並沒有給出回應。       

  □事件

  戰略新興板或生變數

  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3日在兩會期間對於戰略新興板準備情況一切順利的話音未落,昨天市場就傳出戰略新興板不幸“流産”的消息。

  有媒體報道稱,根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的意見,對《綱要草案》進行了修改完善,共擬修改57處,其中“設立戰略性新興産業板”一項將被刪除。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開的信息顯示,上交所對戰略新興板的準備已經進入後期階段,完善具體建設方案,草擬各項業務規則,相關技術系統的開發工作早已按部就班地準備著。

  據了解,上交所此前還專門結合對前期股市異常波動的反思情況,完善了戰略新興板的具體標準和制度安排,待相關事項明確後,就向市場公佈。

  然而,就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之際,市場傳出戰略新興板被刪除的消息。對於這一驚天逆轉事件,截至記者發稿,證監會和上交所方面均未給出回應。

  此前管理層多次吹風

  事實上,上交所對戰略新興板的準備由來已久。特別是從去年開始,推出呼聲就甚囂塵上。管理層也是頻吹暖風,市場解讀為戰略新興板年內推出已經基本板上釘釘。

  就在3月3日兩會召開期間,針對記者關於戰略新興板推出是否推遲的疑問,上交所桂敏傑才剛剛表示,戰略新興板準備情況一切順利,並未聽説推遲的消息。

  管理層吹風戰略新興板順利推進的事件不止一次。3月8日,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態,戰略新興板從去年開始研究,希望能夠儘快推出。

  去年的12月25日,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也明確表示,“推出戰略新興板為2016年發展資本市場的五項重點工作中的首要任務,建立戰略新興板,明年(即2016年)一定要推出。”同一天,證監會市場部主任霍達也表示,隨著註冊制改革的深入推進和實施,戰略新興板的籌備工作也將在2016年有一個實質性的進展。

  □解讀

  即便刪除,也不意味著擱淺

  作為A股市場的重大改革事件,對於上交所戰略新興板的推出與否在幾天之內出現的如此大逆轉,市場人士展開了熱議。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戰略新興板相關內容被刪除,並不意味著該産業板從此擱淺。戰略新興板前期準備已經很長時間,完全放棄不太可能,只是推出的時間可能暫緩。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如果管理層真的刪除設立戰略性新興板的話,他也對此表示認同,這表明監管回歸本位。

  李立峰強調,如果戰略新興板被暫時擱置,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首要任務落到了“新三板”的頭上。預計今年是大力發展新三板的一年,包括分層以及降低投資者門檻等,其他市場建設或大都暫緩。

  如果擱置,新三板將最為受益

  事實上,自戰略新興板在研究初期,就有市場人士表示,戰略新興板和創業板難以分辨,定位基本都是中小型企業。唯一不同的就是,創業板側重於創業型企業;戰略新興産業板定位於規模稍大、已越過成長期、相對成熟的企業。

  如果戰略新興板被擱置,將對市場産生什麼影響?多數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顯而易見,新三板將最為受益。

  九泰基金分析人士認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健全完善必然要大力推動新三板市場的發展。在整個體系中,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都經歷了時間的積澱,新三板作為一個全新的重要環節正處於建設初期,是未來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心,必將長期受益。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戰略新興板與創業板並不是競爭而是互補關係,可以迎接一些大體量的中概股回歸,假如戰略新興板不能如期推出,中概股回歸將受到影響。

  戰略新興板大事記

  2013年9月

  上交所啟動了設立新興板的相關研究工作。

  2013年12月

  上交所向證監會上報了《關於上交所設立戰略新興産業板的請示》。

  2015年6月

  前任證監會主席肖鋼在陸家嘴論壇上發表“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重要作用”講話當中明確提出,“推進交易所市場內部分層,在上交所設立戰略新興板,與創業板市場錯位發展、適當競爭。”

  2015年12月

  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優化金融結構的實施意見》,確定進一步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措施,提出建立上交所戰略新興板,支持創新創業企業融資。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