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説“十三五”】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突破60%
來源 : 央視網 2016-03-29 19:24 內容簡介
[視頻]【數説“十三五”】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突破60%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29日 19:24
  • 視頻簡介
    【數説“十三五”】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突破60%。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未來五年,讓越來越多的外出務工農民融入城市,成為新市民。讓農民工的孩子能夠在城裏上學,和爸爸媽媽生活在一起,這是“十三五”規劃描繪的美好畫卷,城鎮化將在未來五年給農業轉移人口和他們的家庭帶來什麼樣的變化?來看今天的【數説“十三五”】。

城鎮化率是國際上衡量一個國家現代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新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出了城鎮化的兩項預期性指標:到2020年,我國常住人口和戶籍人口的城鎮化率將分別提高3.9和5.1個百分點(分別達到60%和45%),其中,在城鎮工作和生活的常住人口占全國總人口比例將歷史性地突破60%關口,這就意味著,我國每年至少要有近兩千萬人口從農村進入城鎮工作生活。

目標既定,那如何實現呢?國家首次提出了三個“1億”人工程!

第一個“1億”是在五年內,推進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單位人口在城鎮落戶。戶籍制度改革將解決他們身份的困擾,未來五年,可以讓大量因在城市務工兩地居住的夫妻、和有留守兒童的家庭在多年分離之後得以團聚,看病、購房、養老、子女就學都將會更加便利。深化戶籍制度改革,逐步推廣積分落戶等制度,城市進一步向農業人口打開了懷抱。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中西部地區城鎮化率明顯滯後於全國平均水平,在第二個“1億”人工程裏,“十三五”規劃提出,未來五年,各地將引導約1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為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功能,吸引農業人口進入城鎮,將加快建設發展中西部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和“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一起,在全國形成“兩橫三縱”城市帶,在發展經濟産業的同時,為新入城鎮人口提供優質就業。

樂業可以留人,而安居才能留心。為了讓這些新市民們儘快住有所居,“十三五”規劃又提出了城鎮化的第三個“1億”:加快推進約1億人居住的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此外,構建購租並舉的多層次住房供應,把公租房擴大到非戶籍人口,並可以直接給予貨幣化租金補助,多管齊下,新市民們夢裏面家的輪廓,正在愈加清晰!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