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李克強:科學編制我國“十三五”《規劃綱要》

新聞頻道 新華網 2015年11月18日 00: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李克強在“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會議上強調

  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科學編制我國“十三五”《規劃綱要》

  張高麗出席

  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電 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就《規劃綱要》編製作了彙報。與會同志進行了討論。李克強説,未來五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實現升級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面臨著不同以往的國內外環境,一方面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擁有較大的迴旋餘地;另一方面,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地緣政治和國際經貿格局變化使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加錯綜複雜。國內經濟在體量不斷增大的高基數情況下,實現平穩運行並統籌好與轉型、就業等的難度加大。走好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勝利的關鍵一步,我們就能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把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宏偉事業推向新高度。為此,按照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編制好一個戰略性、針對性、操作性都很強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至關重要,這有利於堅定發展信心,煥發奮鬥激情,通過紮實努力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願景變成現實。

  李克強強調,《規劃綱要》必須突出新的發展理念。圍繞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在增動力、促平衡、可持續、拓空間、更包容上下功夫。以靈活有效的宏觀調控創新舉措應對經濟波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和平滑接續,更大釋放有效需求潛力,培育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緊扣調結構、轉方式,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促進産業邁向中高端,圍繞新型城鎮化和區域均衡發展打造新的增長極,形成綠色低碳的新增長點,實現提質增效、生態良好的發展。要繼續做好基本民生保障,穩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在不斷增加收入基礎上調整收入分配機制,促進社會公平。尤其要打贏脫貧攻堅戰,把發展成效體現在人民福祉上。

  李克強説,《規劃綱要》必須貫穿改革的精神。通過實實在在的重大改革舉措破除阻礙發展、妨礙公平的弊端。按照進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場邊界的要求,去除各種對市場主體不合理限制,在推動“雙創”中最大限度釋放市場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要加快完善産權保護和交易、現代財政、要素市場、價格形成、金融服務等制度體系,建設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以不斷釋放的改革紅利增進發展效能。

  李克強指出,《規劃綱要》必須聚焦發展重點、明確有效抓手。通過實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搶佔事關國家競爭力的戰略制高點,提供更優質、更多樣的公共産品和服務。要圍繞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在科技前沿、信息強國、高端裝備、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等方面建設一批重大工程。要著眼提升基礎支撐能力,在交通設施、新型城鎮化、現代農業、能源開發、網絡提速、生態環境治理等方面實施一批重大項目。要立足加強社會建設,在教育發展、促進就業、健康中國、文化建設等方面推出一批重大舉措。要做好統籌兼顧,並與相關專項規劃緊密銜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補上短板、突破瓶頸。

  李克強説,《規劃綱要》必須注重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一方面地方規劃要體現國家戰略,另一方面國家規劃也要對有條件的地方圍繞發展優化結構和佈局、開展各類探索與試點給予支持。要開門編規劃,用好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平臺,廣泛聽取各方意見。要應群眾所盼、解群眾所憂,多出群眾能直接受益的幹貨實招,真正做到聚眾智編規劃、匯眾力建小康。使“十三五”規劃成為推動科學發展、催人奮進的行動綱領。

  劉延東、馬凱、楊晶、常萬全、王勇參加會議。

編輯:楊靜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