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説“十三五”】我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起衝刺
來源 : 央視網 2016-03-12 19:07 內容簡介
[視頻]【數説“十三五”】我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起衝刺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12日 19:07
  • 視頻簡介
    【數説“十三五”】我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起衝刺。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新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是中國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衝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關鍵一程。“十三五”規劃的許多新提法、新表述、新舉措,都透露著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信號,那麼,經濟步入新常態的未來五年,中國將如何向更高發展階段邁進?身處在其中的我們,五年後的生活又會變成什麼樣?本台《新聞聯播》從今天起,推出系列報道《數説十三五》,一起在數字中感受五年後的中國。

正在全國兩會上審議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吸引著世界的目光,這個只有8萬多字的規劃,將告訴世界,經濟總量排名全球第二的中國,未來如何成長?

在四大類25個主要指標中,“全員勞動生産率”指標被首次提了出來,它指的是平均每一個從業人員在一年時間裏創造的GDP是多少。目前這個數字是人均8萬7千元,它將以每年超過6.6%的速度,五年後提高到從業者人均創造GDP12萬元以上。“全員勞動生産率”的提升,反映的是每個人的工作效能的提高,這就意味著未來五年,我們國家要的增長,是更加有效率、高質量的增長。

這樣的增長如何來實現呢?我們發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貫穿“十三五”規劃;作為發展的引擎,“創新驅動”也第一次成為四大類指標之一,並在25個主要指標中佔據4席,跟“經濟發展”、“民生福祉”、“資源環境”一起,被擺到突出、重要的位置。

直接體現一個國家創新能力的硬指標主要有這麼幾個,未來五年,每一萬人口擁有的專利數量要增加近一倍,從6.3件增加到12件。而由技術進步帶來的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份額,將由55.3%增長到60%,雖然增加還不到5%,但這個指標已經更加接近發達國家水平。激發創新的活力,少不了“互聯網”,未來五年,無論是固定寬帶,還是移動寬帶的普及率,都要大幅提升30個百分點左右,今後無論你是在城市,還是置身鄉村,快捷的網速不僅將你我的生活提速,而且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也將催生出更多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點燃更多創業者的夢想。

未來五年,如何讓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在十三五規劃的約束指標中,有7個指標直指扶貧、教育、養老、就業等民生短板,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在規劃裏有了脫貧路線圖,還居住在棚戶區裏的老百姓,規劃也帶來了好消息,未來五年,國家將要完成城鎮棚戶區改造2000萬套,解決他們的難題。

能呼吸到乾淨的空氣,現在已經成為了越來越多中國人的期盼,在規劃裏,空氣質量達標率有了新指標,那就是到2020年地級及以上城市的空氣質量將有超過80%的天數達到優良水平,PM2.5沒有達標的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18%。

未來五年中國的藍圖已經繪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衝刺中,中國這艘巨輪已經揚帆啟航。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