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專家:對接“十三五” 中國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中國新聞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5年11月15日 12: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時期,各國經濟復蘇進程反復曲折,地區之間衝突不斷。在此背景下,作為全球首要經濟論壇G20的最高級別會議-領導人峰會正逢其時,相信世界的目光現在都聚焦在土耳其旅遊勝地安塔利亞。

  關注低收入國家、實現包容性增長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為防範世界經濟進一步惡化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如今,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速度自2010年起出現持續下滑趨勢,而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低收入國家。鑒此,本次峰會強調G20不應僅僅關注G20國家的事務,更應關注、支持低收入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畢竟全球50%的貧困人口生活在非G20國家。具體措施包括加大對低收入國家的財政援助,如建立和加強環境變化基金“Climate change fund”。另外,鼓勵低收入國家積極參加各類國際對話機制,增加其在國際社會發出聲音的機會,進而加強其國際話語權。例如,本次土耳其峰會就邀請阿塞拜疆、非洲發展新型夥伴關係成員(NEPAD)等非G20集團的發展中國家參加相關會議,這實際上也是安塔利亞峰會三大主題之一“包容性發展-inclusive growth”的具體表現。

  加強宏觀調控合作、共建穩健全球經濟

  在全球經濟聯絡日益密切,國際化進程不斷加快的今天,一國宏觀政策調整的影響力已不僅限于本國,更會對周邊、甚至全球市場産生“溢出效應”。例如自從去年美聯儲宣佈退出量化寬鬆以來,國際資金紛紛逃離新興市場,進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和經濟形勢的波動。此外,我國今年8月11日匯率政策的市場化調整也對周邊國家市場産生一定程度上的短期影響。在此背景下,一國政策的全球“溢出效應”使得G20對話機制更加有益和重要,因為19個成員國和歐盟均是國際經濟秩序的利益攸關者和系統性重要參與者。鑒此,通過G20平臺加強佔全球90%經濟量成員之間的宏觀經濟協調將尤為必要。2015年9月份召開的G20財長/央行行長會議就強調各國,特別是大國之間在為提升本國經濟而採取相關貨幣、財政政策時,需加強國際協調和溝通。另外,土耳其政府在公佈的本次峰會優先話題時,第一項即呼籲通過成員國之間的宏觀政策合作來共同應對全球經濟的下行壓力。

  中國表現值得期待、再為全球經濟貢獻力量

  作為全球第二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中國的一舉一動都將受到G20成員國,乃至全球的關注。我國領導人積極歷屆G20領導人峰會,為世界經濟的復蘇和增長提出惠及全球的“中國解決方案”。結合剛剛結束的18屆五中全會和“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此次G20峰會為我國提供一個恰逢其時的國際平臺,向世界傳達和闡述未來五年我國經濟發展路徑,及將如何為全球的復蘇注入新的動力。

  首先,我國政府將堅持開放政策、著力實現合作共贏。近一段時間有部分外資企業從中國撤離,轉戰周邊國家,如東南亞地區。其主要動因是國內勞動力成本上升等結構性原因,完全是正常的商業行為,而不應錯誤認為是中國投資環境的惡化。“十三五”期間,我國將繼續加大開放力度,如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內外資企業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等一系列政策。相信在一個更加透明、公平的國內投資環境下,更多的外國企業將會加大對我國投資,進而繼續分享我國未來經濟的快速增長。

  其次,基礎設施投資是今年土耳其峰會的優先話題之一。結合我國“十三五”規劃,基建投資可以成為我國為全球經濟提供新發展動力的一個重要抓手。自去年布裏斯班峰會以來,G20對基礎設施投資更加關注。本次峰會三大主題之一的“投資-Investment”主要指基建投資。據預測目前全球在基礎設施領域的缺口高達上萬億美元,而落後的基礎設施已經成為制約全球經濟,特別是低收入國家經濟提升的一個重要原因。“絲路基金”,“金磚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帶一路”等新的國際機制都會極大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因此,通過多方合作,有機結合中國産能優勢、發達國家先進技術和發展中國家巨大市場,可以實現國際經濟的大合作,大發展,同時也體現了我國政府一貫堅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發展理念。

  2015年安塔利亞G20領導人峰會已經拉開序幕,各國領導人即將登場亮相,在一個全球合作共贏、包容性增長成為主旋律的今天,讓我們期待一個圓滿、成功的G20峰會吧!(作者: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胡玉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