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十二五”回顧與“十三五”展望

中國新聞光明網 2015年10月27日 15: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高 鵬 中國財政學會投融資研究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經濟學博士

  一、“對賬”十二五: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即將收官的“十二五”,是我國實現黨中央國務院新老換屆和社會各界奮發圖強、承前啟後的五年,是為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揚帆蓄勢的五年,也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繼往開來的五年。回顧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其中提出了經濟發展、結構調整、科技教育、資源環境、人民生活、社會建設、改革開放七大類發展目標。“對賬”這些目標不難看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在過去五年取得了長足進展和不俗業績。

  (一)經濟發展穩中有進

  總量方面,我國GDP自2010年首超日本以來,已穩居全球第二位,2014年達到63.6萬億元(折合10.4萬億美元),全球佔比13.3%,比2010年提高4.1個百分點,繼美國之後躋身全球“10萬億美元國傢俱樂部”。

  增速方面,2011-2014年我國年均GDP增長率為8%,在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長普遍低迷的大環境下,依然達到7%,遠超世界平均增速和絕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增速。

  增量方面,去年GDP增量約合8000億美元,相當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我國年度GDP規模,或土耳其去年的GDP總量,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30%,2011-2014年間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平均超過四分之一。

  均量方面,2014年我國人均GDP達到46629元,扣除價格因素,比2010年增長33.6%。人均國民總收入由2010年的4300美元提高到2014年的7380美元,在上中等收入國家中的位次不斷提高。

  就業方面,2014年末全國就業人員達到7.7億人,當年城鎮新增就業132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4.1%,持續控制在5%以內。

  價格方面,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保持穩定,2014年CPI同比增長2%。

  (二)結構調整取得突破

  産業結構方面。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高,糧食産量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11連增”,今年有望實現“12連增”,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5.6%。工業結構繼續優化,高技術産業增速明顯快於整體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不斷擴大;2014年製造業産值佔全球製造業産值的25%,在500種主要工業品中,有220種産品産量位居世界第一。服務業持續快速發展,在2013年首次實現對製造業的“逆襲”、上升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2014年佔GDP比重48.2%,比2010年增加5.2個百分點。

  城鄉結構方面,城鎮化率達到54.8%,比2010年增加7.3個百分點,城鄉統籌發展取得新進展。

  動力結構方面,2011-2014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54.8%,高於投資貢獻率7.8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消費對經濟的貢獻率進一步上升為60%;創新驅動作用日益彰顯,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50%;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互聯網向各領域加快滲透,以“四新”(新産業、新業態、新産品、新模式)為代表的新興增長動力加速孕育。

  (三)科教水平顯著提升

  一方面,基礎教育、全員勞動生産率水平實現“雙提升”。2014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2.6%,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提高到86.5%,國家全員勞動生産率比2010年提高逾34%。另一方面,科技投入持續擴大。去年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比2010年提高了88%,佔GDP比重達到2.1%,科技經費投入規模已位居世界第二,科技人員規模位居世界第一,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提高到4.9件。

  (四)資源環境有所改觀

  資源節約方面,2011-2014年,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13.4%,工業能耗、水耗累計下降21%和28%左右。能源升級方面,2014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1.1%,比2010年提高 2.8個百分點,煤炭比重下降至64.2%。環境保護方面,森林覆蓋率達到21.63%,比2010年增加1.27個百分點;森林蓄積量151.37億立方米,比2010年增加14.37億立方米。

  (五)民生福祉持續改善民生投入方面。2014年財政收入用於民生比例提高到70%以上。

  人口及壽命方面。2014年全國總人口約為13.6億人,繼續控制在13.9億目標以內。人均預期壽命75.3歲,比2010年提高1.8歲。

  扶貧開發方面。在建檔立卡工作基礎上精準扶貧戰略深入推進。2011-2014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1.22億人減少到7017萬人,累計減貧522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2.7%下降到7.2%,今年有望再完成減貧1000萬人目標。

  住房保障方面。2011-2014年,全國已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3230萬套(其中棚改1590萬套、保障房1640萬套),今年前九個月開工685萬套,“十二五”以來我國保障性安居工程開工量總計已達3915萬套,超額完成“十二五”規劃3600萬套的開工建設目標。

  居民收入方面。2011-2014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5%,2014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達到28844元和9892元。

  社會保障方面。2012年,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新農保和城居保)兩項制度實現全覆蓋,全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人數去年底達到84232萬人(其中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數為34124萬);2014年末,城鄉三項基本醫療保險(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全國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人數比2010年末增加4561萬人,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數達到4965萬人,比2010年末增加350萬人。

  交通出行方面。2014年末我國鐵路營運里程、公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分別達11.2萬公里、446.4萬公里、11.2萬公里。截至今年9月底,高速鐵路運營里程突破1.8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四縱四橫”快速鐵路網主骨架已初具規模。

  (六)社會建設明顯加強

  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逐步完善。文化事業加快發展,目前文化産業佔國民經濟比重約為4.9%。

  (七)改革開放不斷深化

  簡政放權。已取消和下放600余項行政審批事項;連續兩年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中央層面核準項目累計減少了76%;工商登記實行“先照後證”。

  市場化改革。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進價格機制改革;出臺國企改革意見。

  財稅金融改革。財政預算管理制度、稅制改革取得重要進展;“滬港通”試點啟動。

  開放促改革。《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對外發佈,“一帶一路”戰略和國際産能合作逐步走向深入。據統計,2014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達到1.12萬億美元,佔我國貿易總額近三成。此外,自貿試驗區、兩岸四地區域一體化等進程加快。

  二、展望十三五:規劃先行,行穩致遠

  回首十二五,輝煌成就將成過往;放眼十三五,光明新篇亟待開啟。黨中央、國務院對我國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所處歷史方位作出了“新常態”的戰略刻畫。在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呈現三方面特徵,一是增長速度由高速轉為中高速,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三是增長動力由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新常態在為我國經濟增長孕育新機遇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迎來了新老問題、新老困難、新老挑戰,多方瓶頸待破解,形勢喜人且逼人。例如,産業發展方面,如何扭轉中國製造大而不強的局面?如何推動兩化深度融合?公共服務方面,伴隨人口老齡化加劇,基本養老、基本醫療體系架構如何健全完善?食品衛生所涉及的“舌尖上的安全”如何從理順産業利益鏈條、健全監管體制機制層面得以全面保障?基本住房等80、90、00後關心或將面臨的問題如何緩解?體制改革方面,新一輪財稅改革、國企改革、金融改革、投融資體制改革等如何全面深化?……凡此種種,千頭萬緒。

  為有效應對新常態、迎接新老挑戰,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圓中國夢,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逐漸明確了“四個全面”的治國理政頂層設計。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階段性目標,為完成“第三步走”蓄勢;全面深化改革是基本方略,旨在補短板、解瓶頸;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兩大保障,旨在固國本、強黨基。

  隨著十八屆五中全會正式拉開帷幕,萬眾矚目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正在付諸審議。規劃綱要將成為中央立足新常態、深入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治國方略、勾畫未來五年我國發展藍圖的“總劇本”。在其中所涉及的眾多經濟社會發展議題中,關係我國經濟中長期可持續發展的三條主線格外引人關注、值得期待。

  第一,拉長板與補短板相結合,夯實全面深化改革的主線。伴隨我國經濟改革步入“深水區”,進一步推進改革應秉承“拉長板”與“補短板”相互結合的邏輯,完善體制機制,理順利益鏈條,推動協同發展。著眼現實國情,我國在長期經濟發展歷程中逐步形成了宏觀調控、國有企業、基礎設施、開發性金融等方面比較優勢和長板,同時四方面發展短板應予特別關注:一是結構失衡,表現為區域、城鄉、産業、行業、群體間發展失衡,我國持續推進的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正是在補區域發展的短板,新型城鎮化、棚戶區改造在一定程度上是在補城鄉發展的短板,精準扶貧則是在補弱勢群體發展這一短板;二是基礎薄弱,從經濟體的角度表現為小型企業、微型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産性農戶等小微經濟體(亦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主體)運營水平不高、可持續發展能力不強,長期面臨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困擾;三是資源生態,當前資源環境約束已經悄然取代資本技術約束,上升為制約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首要瓶頸,如何在挖掘金山銀山的同時保住綠水青山值得深思;四是民生及基本公共服務,基本醫療、基本養老、基本保險、基本住房、基本教育等方面既關乎廣大民眾的民生福利、社會和諧安定,也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務的題中之義,必須在明確政府兜底底線的前提下致力構建財政資金的長效支持機制。綜上,“拉長板”與“補短板”,共同構成了現階段財政稅收、收入分配、貨幣金融、國有企業等一系列體制機制改革綜合推進的邏輯起點。

  第二,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夯實全面對外開放的主線。改革開放伊始,我國一無資金、二無技術,為借力“他山之石”,只能靠本國具有價格、數量比較優勢的勞動力、自然資源對接國外資金、技術等要素稟賦,換言之,將國外FDI“引進來”並被動接受其“整編”。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我國已成長為當今全球第一經貿大國、第一外匯儲備大國,在打造新型開放經濟體的姿態上,逐漸由過去單純“引進來”轉向“引進來”、“走出去”並舉——即在繼續引進吸收國外先進技術等的同時,中資企業正攜中國品牌、中國資本、中國技術,越來越多地主動“走出去”,整合國際資源、佔領國際市場,從而變“全球品牌,中國製造”為“中國品牌,全球製造”。例如,在基礎設施領域,我國已形成集建設施工、裝備製造、投融資模式設計“三位一體”的“走出去”比較優勢,這也是我國主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底氣所在。此外,核電、高鐵也是我國“走出去”的重點領域。伴隨實體經濟走出去,人民幣“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逐步完成周邊化、區域化、國際化的“三步走”演進歷程,並有望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SDR貨幣籃子。當前,中央“一帶一路”重大戰略的提出及落實,將進一步助推我國“實體+金融走出去”的步伐,使我國以“合縱連橫、進退有據”的大國自信,坦然迎接美國主導的TPP可能帶來的外部挑戰,以及推動國際經濟貿易新秩序的形成。

  第三,夯實全面轉型升級的主線。“十三五”正處於三期疊加、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過去長期支撐我國經濟增長、以“五高三低(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高能耗、高水耗,低效率、低效益、低附加值)”為特徵的粗放型發展方式難以為繼,必須立即著手轉方式、調結構、推創新、提質效,擺脫“大而不強”的“平庸大國”形象,打造“又大又強”、在眾多領域具有支持可持續發展核心競爭能力的綜合性一流強國。戰略性新興産業、“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將是我國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三大主攻方向。其中,製造業作為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興國之器,也將是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主戰場。製造業升級的重中之重是取得關鍵共性技術、核心元器件、基礎原材料、高端軟體等方面突破,當前應重點培育發展集成電路、高端數控機床、機器人、新材料等基礎領域。“互聯網+”著眼於以互聯網技術改造升級農業、商貿物流等傳統産業,其優勢在於存量資源的佈局整合及優化配置,根據《“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應進一步細分推進“互聯網+”11大重點領域發展。

  (作者:高 鵬 中國財政學會投融資研究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經濟學博士)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