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各國精英熱議“十三五”

國際新聞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3月22日 07: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中國未來5年如何發展,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3月19日至21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本屆論壇以“新五年規劃時期的中國”為主題,圍繞“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增長與改革、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完善對外開放佈局等一系列重大議題進行了研討。論壇上,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暢所欲言。

  高度關注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這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時這樣表示。

  出席論壇的嘉賓來自世界各地,他們很多人以熱烈的發言參與到論壇之中。作為中國兩會之後的首個國家級論壇,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已經成為世界第一時間了解中國經濟形勢和政策取向的窗口,也是中國與世界雙向溝通、增進互信、凝聚共識、加強合作的重要平臺。

  “我一直在關注中國兩會和‘十三五’規劃。”美國臉譜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用不太熟練的中文這樣開場。

  與扎克伯格一樣,關注中國“十三五”的國際精英還有很多。彭博有限合夥企業董事長高逸雅直言,中國公佈的“十三五”規劃指明了前進的方向,而貫徹和實施“十三五”規劃,無論對中國自身而言,還是對國際市場的中國信心而言都非常重要。

  增添信心

  3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來華出席論壇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拉加德表示,中方的“十三五”規劃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將有助於中國經濟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發揮引領作用。

  在論壇上,無論談到健康問題、現代服務業發展,還是可持續發展,與會的國內外嘉賓都圍繞著“十三五”規劃展開。一些參與多年的參會者表示,他們渴望了解這個規劃對中國的真正意義。也有參會者對媒體表示,商界領袖們感覺這種討論“十三五”的會非參加不可。

  “在‘十三五’期間的全面改革和經濟轉型當中,中國經濟結構會更加合理,也能走上一個更為持續、健康的軌道。”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兆星表示。

  “‘十三五’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願景,既是中國人民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將為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開展海外合作提供新的發展機遇。”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一席話,向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發出了邀請。

  世界期待

  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經濟增長與改革、健康發展、金融風險、新型城鎮化……中國“十三五”期間發展的熱點,成為與會代表討論的重點。

  “即使中國經濟現在有所放緩,仍然能在未來15年裏實現翻一番,增加相當於今天的巴西、俄羅斯、印度、尼日利亞、沙特和墨西哥的經濟總量。所以,中國經濟的實力是可以支持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在“SDR時代的人民幣國際化”分論壇上,瑞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安思傑充滿信心。

  中方代表同樣坦誠。比如在談到新型城鎮化時,青島市市長張新起圍繞城市規劃展開論述,回應了美國紐約大學教授保羅·羅默所説的,在城市規劃中事先有計劃要比出問題以後解決問題的成本低。

  “‘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對中國經濟的佈局,讓我對中國經濟保持了足夠的信心。” 普華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禮表示,中國經濟目前增速有所放緩,但6.9%的經濟增速相對來説已經是非常正面的結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