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奮力譜寫“十三五”發展新篇章

國內 南方日報 2016年03月17日 15: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南方日報評論員

  南方時論

  3月1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圓滿落幕。本次會議的一個重要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的決議。由此,中國正式踏上“十三五”發展的歷史新征程。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制定和實施好“十三五”規劃綱要,事關“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協調推進,事關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新的規劃綱要全面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精神,闡明了黨和國家戰略意圖,明確了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基本理念、重大舉措,描繪了未來5年國家發展藍圖。新的規劃綱要直接吸納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意見,對綱要草案進行了57處修改,增加了“加強對失獨家庭的關愛和幫助”、刪除了“設立戰略性新興産業板”等內容,充分發揮了中國政治制度的優越性。這是一部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黨和人民共同意志、反映時代發展客觀要求的五年規劃綱要,我們相信,經過舉國上下的不懈努力,一定可以如期勝利完成。

  實施好“十三五”規劃綱要,必須正確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常態的特徵有過深刻總結:“我國經濟發展表現出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三大特點,增長速度要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要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經濟結構調整要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發展動力要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這些特徵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也是“十三五”時期經濟發展的最大特徵。“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我們必須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努力做到觀念上適應、認識上到位、方法上對路、工作上得力,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

  實施好“十三五”規劃綱要,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用理念創新引領發展方式轉變。習近平總書記對五大發展理唸有過高度評價:“這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集中體現,反映出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只要發展理念搞對了,目標任務就好定了,政策舉措也就跟著好定了。“一了千明,一迷萬惑。”全面貫徹落實新的發展理念,我們必須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切實增強發展協調性,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健全城鄉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促進軍民融合深入發展,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促進國內國際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堅持共享發展,縮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

  實施好“十三五”規劃綱要,必須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短板,著力提高發展的協調性和平衡性。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這塊最大短板有過明確要求:“我們不能一邊宣佈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的生活水平處在扶貧標準線以下,這既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滿意度,也影響國際社會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可度。”此外,在社會事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方面也存在著一些明顯的短板。補短板體現的是問題導向,是對人民群眾訴求和期盼最直接的回應。“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全力做好補短板這篇大文章,我們必須緊緊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薄弱環節和滯後領域,堅持用改革的辦法破解發展難題,按照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的原則,著力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矛盾和問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的開局之年。作為全國排頭兵的廣東,要在“十三五”時期繼續走在前列,全省上下務必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奮力譜寫“十三五”發展新篇章,確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推薦閱讀 十三五 | 發展難題
我要糾錯編輯:劉波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