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金華篇:奮戰“十三五” “拼”字是關鍵

國內 永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 2016年03月26日 1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代序。時光流轉,又一個五年在2016重新啟航。站在“十三五”開年的起點上,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強在新年賀詞中這樣説道,“新的一年,我們不僅要拼速度、拼幹勁,更要拼質量、拼氣質。”綜觀近年來浙江的發展,我們不難發現,面對新常態下轉型升級的壓力與陣痛,浙江一直堅守“拼搏”精神,勇於拼速度、拼幹勁、拼質量、拼氣質,以迎難而上、虎口奪食的決心和勇氣,在全省上下形成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新常態。

  拼速度,浙江速度奮勇當先。俗話説,欲速則不達,浙江的發展實踐卻告訴我們,只要敢拼、會拼,我們不但可以穩增長,還可以頂住壓力、抓住機遇快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堅持“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八八戰略”和“五大發展理念”引領和統攬各方工作,加快推進全省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十二五期間,浙江主動適應新常態,積極融合“互聯網+”的新趨勢,大力淘汰落後産能和低小散企業,打出了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使全省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地區生産總值從27748億元增加到42886億元,年均增長8.2%,人均生産總值從51758元增加到77644元,多項經濟指標走在全國前列,浙江的發展正逐漸步入“增長中高速、質量中高端”的健康軌道。

  拼幹勁,浙江隊伍精幹求實。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十三五”大戰當前,夏寶龍書記曾提出,全省建設要把市作為一個大戰區,把縣作為一個局部戰場,做好上戰場的準備,保持戰鬥者的狀態,始終鼓足一股子氣和勁。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如今已成為浙江廣大幹部的座右銘和行動指南。近年來,浙江在幹部隊伍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全面從嚴治黨為引領,廣泛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學習活動等,積極改作風、正作風,通過優化選人用人、公平考績、強化責任監督和反腐敗,著力建設“好班長、好班子、好梯隊”,涌現了“百姓喜愛的好支書”杭蘭英、“老炮兒”書記陳宏偉等一大批“獅子型”幹部,為浙江建設輸入了源源不絕的動力,提供了強大的後備保障。

  拼質量,浙江質量影響日甚。21世紀是質量的世紀,浙江要立於世界之林要講速度,更要講質量,要高度重視“浙江質量”這一品牌的打造和維護。剛剛過去的2015年,浙江全面深化改革,以創新發展為引領,大力實施“四換三名”工程,大力開展特色小鎮建設,大力推進文化産業、電商産業發展,有效推進城鄉一體、區域協同,重塑發展格局。此外,“兩化”深度融合示範區的建設,全國質量強市示範城市的積極創建,“浙江製造”區域品牌的率先打造,使浙江搶抓到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在進一步提升本省發展質量和效益的同時,也為其他地區發展質量的提升探索了路子、積累了經驗。

  拼氣質,浙江氣質秀美宜人。如今“主要靠氣質”走紅網絡,確實,“浙江氣質”的好壞與地區魅力、競爭力息息相關。近年來,浙江立足“氣質”提升,積極部署“兩美”戰略實施,四張清單一張網的推行、經濟社會體制改革的實踐先行掀起了政府職能轉變的新高潮;平安浙江、法制浙江、文明城市的建設夯實了全省和諧共享的發展路徑;“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邊三化”等工作的不斷深化,使全省生態建設捷報頻傳、碩果纍纍;還有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功舉辦、G20峰會的全面部署,把世界的目光匯集浙江。十二五期間,浙江省級實際執行的行政審批事項從1000多項減少到283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全面取消;全省共消滅垃圾河6496公里、整治黑臭河5106公里,完成“三改”面積5.8億平方米,新增省級生態公益林625萬畝;全省建成“美麗鄉村”特色村2500個……一組組數據、一項項工作打造出了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浙江”,也打造出了兼容並蓄、生機勃發的“浙江氣質”,讓浙江魅力凸顯,實力大增。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正如歌中所唱的,在新常態下,只有愛拼才會贏。2016年,“十三五”全面開局,大事匯集、難事疊加,浙江只有繼續發揚敢想敢做的拼搏精神,善做善成的店小二精神,才能一張藍圖繪到底,才能真正實現習總書記“更進一步、更快一步”的發展期許,讓浙江這艘大船在新常態下揚帆再遠航。

推薦閱讀 十三五 | 新實踐
我要糾錯編輯:崔向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