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總書記三次座談透露“十三五”發展三大指針

新聞頻道 新華網 2015年10月28日 21: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進行時】今年5、6、7三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赴浙江、貴州、吉林考察期間,曾連續召開三場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之際,新華網“講習所”推出《習總書記三次座談透露“十三五”發展三大指針》,學習梳理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講話,以及7月20日和10月12日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不難找到標記“十三五”發展的重要指針。

  2015年5月27日,習近平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記者蘭紅光攝

  指針一:發展要有新境界

  歷經近40年改革開放,“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第一要務”,早已成為全黨的重要共識。然而今天談論發展,與以往有何不同?

  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説:“‘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是我國發展的重要階段。”

  重要在哪?中央政治局分析指出——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

  中央還提出,“十三五”不僅要確保如期全面實現小康社會,還要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換句話説,“十三五”規劃之於今日中國,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攻堅階段的“收官”性規劃,也是為第二個百年目標全面佈局的“奠基”性規劃。

  可見,“十三五”這一特殊發展階段,關乎我們黨對人民、對世界作出的鄭重承諾能否如期兌現,也關係到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能否實現新的飛躍。因此,“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也必然成為“發展”這個時代命題的題中之義。

  新境界如何開拓?

  在貴州座談會上總書記講了4個“深刻把握”——深刻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向新態勢,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發展新特點新要求,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目標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們面臨的新挑戰新機遇。

  在浙江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要清醒認識面臨的風險挑戰,把難點和複雜性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種風險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況考慮得更週全一些,搞好統籌兼顧。

  在吉林的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有矛盾有風險本身並不可怕,關鍵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風險的決心和辦法,不能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束手無策、無所作為。

  從這些重要講話可以看到,發展的新境界,蘊含在制定“十三五”規劃所要遵循的一些重要原則之中: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突出前瞻性和引領性、既勾勒藍圖又要繪製施工圖等等。

  2015年6月17日上午,習近平在貴陽市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了解大數據應用情況。記者黃敬文攝

  指針二:發展將有新理念

  7月2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特別強調了發展理念問題: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要認真總 結經驗、深入分析問題,把發展理念梳理好、講清楚,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 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

  把“發展理念”提到如此高度,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邃思考和實踐擔當。

  未來中國,要秉持什麼樣的發展理念?從總書記3次座談講話中,可以窺見一斑——

  在浙江座談時,習近平指出,協調發展、綠色發展既是理念又是舉措。

  在吉林座談時,習近平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在貴州座談時,習近平表示,要努力補齊短板,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

  我們注意到,無論是總書記在地方召開座談會,還是今年的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都突出強調了一個問題,即人民的主體地位——

  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發展的根本目的。

  10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因此,在所有的發展理念中,“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又處於核心地位。這也是中國共産黨的宗旨和使命決定的。

  2015年7月16日,習近平在延邊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同當地群眾在一起。記者 鞠鵬 攝

  指針三:發展須有新路徑

  提出發展新路徑,是開闢發展新境界和發展理念轉變的邏輯必然。

  縱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實踐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我們大致可以勾勒出未來中國發展的基本路徑——概括為“一二三四五”,其基本特徵就是體現發展的全面性和系統性,而不僅僅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一面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高舉這面旗幟,決定著發展的總路徑就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兩個百年:這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奮鬥目標,也是鄧小平同志關於現代化建設“三步走”大戰略的邏輯展開。處於承前啟後關鍵階段的“十三五”規劃,必然要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

  三期疊加:外部環境蘊含著應對舉措。在吉林座談時,習近平一針見血指出,目前東北地區發展遇到新的困難和挑 戰,這其中有全國“三期疊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東北地區産業結構、體制機制等個性方面的原因。在浙江座談時,總書記強調,要深入研究保持經濟增長的 舉措和辦法,著力解決制約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問題,挖掘增長潛力,培育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拓展發展空間,推動經濟總量上臺階。

  四個全面:“十三五”規劃是黨中央提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勢必要體現戰略佈局與發展 問題的邏輯關係:發展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動力——全面深化改革,發展保障——全面依法治國,發展的領導力量——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 戰略佈局引領下制定的五年規劃,一定會凸顯發展的全面性和系統性,回答國家治理能力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時代課題。

  五位一體: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佈局。“十三五”規劃同樣也是在這一總佈局提出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可以想見,發展方式轉變必然與“五位一體”相銜接。(記者 霍小光  新華視點微博)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