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規劃綱要發佈 哪些福利隱含其中

中國新聞人民網-財經頻道 2016年03月21日 13: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17日,新華社授權全文播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這份規劃綱要將從各方面影響著你我未來五年的生活。

  創新創業機會更多

  未來五年,人民群眾在創新創業方面能夠得到更多的便利,在創新創業上不僅能夠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並且在審批等當面的阻礙將會更少。此外,創新創業還將獲得更多的資本和金融方面的支持。

  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融入發展各領域各環節,鼓勵各類主體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打造發展新引擎。破除束縛創新和成果轉化的制度障礙,優化創新政策供給,形成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創新成果高效轉化、創新價值充分體現的體制機制。營造激勵創新的市場競爭環境,清理妨礙創新的制度規定和行業標準,加快創新薄弱環節和領域立法,強化産業技術政策和標準的執行監管。並且完善科技成果轉化和收益分配機制和構建普惠性創新支持政策體系。

  消費需求得到更好滿足

  未來五年,中國人的消費需求將會得到更大滿足,中國人出國買馬桶的現狀將得到改變,更多升級換代的高質量消費品將走向國內市場,滿足國人的消費需求。同時,國人購買商品時可以更放心,買到假貨的幾率會大大降低。

  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適應消費加快升級,以消費環境改善釋放消費潛力,以供給改善和創新更好滿足、創造消費需求,增強消費能力,改善大眾消費預期,挖掘農村消費潛力,著力擴大居民消費。以擴大服務消費為重點帶動消費結構升級,支持信息、綠色、時尚、品質等新型消費,穩步促進住房、汽車和健康養老等大宗消費。實施消費品質量提升工程,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強化互聯網交易監管,嚴厲打擊制假售假行為,營造放心便利的消費環境。積極引導海外消費回流。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全面強化企業質量管理,解決一批影響産品質量提升的關鍵共性技術問題,加強商標品牌法律保護,完善質量監管體系,建立商品質量懲罰性賠償制度。

  辦事更方便

  未來五年,簡政放權會進一步深化,政府的服務職能會進一步加強,人民群眾和政府打交道會更加便捷,效率更高。“臉難看、事難辦”的情況會進一步減少。

  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提高行政效能,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建立健全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劃定政府與市場、社會的權責邊界。轉變監管理念,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創新政府服務方式,提供公開透明、高效便捷、公平可及的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

  吃的東西更放心更安全

  未來五年,食品安全問題將得到進一步改善,老百姓的“餐桌”在豐富的同時將變得更加安全可靠。人民群眾不會再為了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這樣的事而發愁。

  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加強農産品質量安全和農業投入品監管,強化産地安全管理,實行産地準出和市場準入制度,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聯共享的農産品質量安全信息平臺,健全從農田到餐桌的農産品質量安全全過程監管體系。強化農藥和獸藥殘留超標治理。嚴格食用農産品添加劑控制標準。強化進口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

  上網更快收費更低

  未來五年,我國網絡硬體建設將升級,更快的互聯網接入服務將更加普及。人們上網將更加方便,上網速度將更加快速,同時資費將會更加低廉。

  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城鎮地區實現光網覆蓋,98%的行政村實現光纖通達。實現鄉鎮及人口密集的行政村4G全面深度覆蓋。在城鎮熱點公共區域推廣免費高速無線局域網接入。啟動5G商用。全面向互聯網協議第6版(IPV6)演進升級。開展網絡提速降費行動。

  環境更好空氣更清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未來五年,我國將更加注重環境保護,實施更嚴格的環境治理法律法規。讓百姓生活在更優美的環境之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轉實施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地區氣化工程,細顆粒濃度下降25%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25%,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城市、縣城污水集中處理率分別達到95%和85%。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80%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

  住房夢將更容易實現

  未來五年,中低收入群體的住房夢將更容易實現,尤其是還居住在棚戶區、城中村的群眾,將有更多的機會獲取住房,圓自己的住房夢。

  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構建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供應體系,優化住房供需結構,穩步提高居民住房水平,更好保障住有所居。完善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快推進約1億人居住的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加快推進集中成片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棚戶區改造政策覆蓋全國重點鎮。在商品房庫存較大地區,提高棚戶區改造貨幣化安置比例。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將居住證持有人納入城鎮住房保障範圍。

  7000萬貧困人口脫貧

  由於各種原因,我國還有一些人民群眾生活還很貧困,未來五年,政府將加大對貧困人口貧困地區的扶持,通過政策、資金、技術等一系列手段精準扶貧,讓這些群眾和地區儘快擺脫貧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十三五規劃指出,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加大扶貧攻堅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通過發展特色産業、轉移就業、易地扶貧搬遷、生態保護扶貧、教育培訓、開展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等措施,實現約50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通過實行社保政策兜底,實現其餘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脫貧。強化脫貧工作責任考核,全面落實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對貧困縣重點考核脫貧成效。建立扶貧工作督查制度,強化責任追究。

  看病難、看病貴的現象將改善

  未來五年,看病難、看病貴現象將得到改善,人民群眾將享受到更加完善和便利的醫療服務。醫療保險體系將更加完備,覆蓋面更廣,讓更多的群眾分享改革的紅利。

  十三五規劃指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實行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推進醫藥分開,建立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優化從醫環境,完善糾紛調解機制,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健全重特大疾病救助和疾病應急救助制度。降低大病慢性病醫療費用。加強重大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加強婦幼衛生保健及生育服務,完善醫療服務體系。

  百姓出行更便利

  未來五年,多條高速鐵路將興建或規劃,多個機場將加快建設,人民群眾出行旅遊將更加便利。此外還將提高城市內的道路通行水平,讓“堵城”不再成為人民群眾的心頭病。

  十三五規劃指出,建設北京至香港(台北)等高速鐵路,建設川藏等沿邊鐵路。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大城市。加快建設哈爾濱、深圳、昆明、成都、重慶、西安、烏魯木齊等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鄭州等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新增民用運輸機場50個以上。加快長江等內河高等級航道建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加大“城市病”防治力度,加強城市道路、停車場、交通安全等設施建設,加強城市步行和自行車交通設施建設。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