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國新辦舉行解讀十三五規劃建議有關情況吹風會(圖)

中國新聞國新辦 2015年11月09日 13: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本次新聞發佈會(劉健 攝)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吹風會,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介紹解讀十三五規劃建議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以下為發佈會文字實錄。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吹風會。日前,“十三五”規劃建議正式公佈,建議的內容十分豐富,大家都很關注這方面的情況,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理解規劃建議,今天我們高興地請來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有關的情況,並就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回答提問。

  下面先請楊主任介紹情況。

  楊偉民: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上午的吹風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剛剛通過了“十三五”規劃建議,這個建議是在兩個時期的背景下確定的,有兩個定位,我分別説一下。一是今後五年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小康目標到現在已經是最後五年了,所以“十三五”規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行動綱領,或者綱領性文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線圖,這是一個時期,一個定位。二是“十三五”規劃是我們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以後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因為新常態不是一個很短期的、幾年就過去了。如果説前37年是一個常態的話,可能後面還會經歷很長時間的新常態。“十三五”規劃建議,是我們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以後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所以這五年規劃也就是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一個重要規劃。這是關於基本的定位。

  “十三五”規劃建議分成八個部分,第一部分講的形勢,我們面臨的環境;第二部分講的目標和理念;第三部分到第七部分分別以五大發展理念所引領的發展路徑為標題,闡釋了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任務和重要的舉措,包括一些制度性建設的內容。最後一部分是關於黨的領導是怎麼實現全面發展的目標和發展任務的政治的保證。為什麼做這樣一種佈局,這樣一種篇章、結構,大家如果看一看過去幾個五年規劃,從來沒有這麼安排過,這是一種全新的結構、全新的篇章佈局。這種結構背後的邏輯是什麼,我給大家談談我的認識,這樣更容易理解。

  第一,我們已經有了一個既定的目標,是一個沒有退路的目標,無法改變的目標,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不能變的。黨的十六大提出來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十八大的時候改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20年實現這個目標是必須完成的任務,是沒有退路的。

  第二,目標是不能變的,但是環境和形勢是切實變化著的。從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以來,包括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來,我們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和形勢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歸結到一點,就國內來講,就是經濟發展進入到了新常態。

  第三,不能變的目標碰上了變化了的形勢,應該怎麼辦。最近幾年經濟運行、經濟發展的情況不斷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特別是最近兩年更加明顯,也就是説傳統的發展方式,舊常態下的發展路徑已經走不下去了,我們必須要在思想上進一步解放,在理念上進一步破題,這樣才能找到正確的發展路徑。所以,這次建議特別重視理念先行,提出了五大理念。五大理念決定了我們未來會走五個發展路徑,也就是創新發展的路徑、協調發展的路徑、綠色發展的路徑、開放發展的路徑、共享發展的路徑,這五大理念決定了我們後面要走五大路徑,走向都要奔向一個目標,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因為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理念上破題了,發展的路徑也就找到了,所以這次建議就是按照這樣一種篇章結構,分析了形勢、提出了目標、確定了目標、闡述了理念,接下來第三部分到第七部分按照五大路徑確定了未來發展的任務和措施。

  建議一共有兩萬多字,內容非常豐富,如何落實這五大理念,真正走出這五條正確的適應和引領新常態的發展路徑。這次建議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問題導向、措施精準,所以提出了50項左右,叫戰略、工程、計劃、制度、行動,全文有300項左右的重要舉措,我簡單給大家讀一下,大家回頭可以仔細看看。

  就戰略來講:

  優進優出戰略,主要是講進出口的結構要優化。比如,今後要進一步促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的合作,就要優化我們的出口結構,不像原來僅僅是招商引資,勞動密集型産品的出口。

  網絡強國戰略,主要是適應這一輪新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當中互聯網起到的重要牽引作用,所以要實行網絡強國戰略,後面還有互聯網+,配合起來,最後推動形成更多的新的增長點,也符合世界科技革命的大方向,這也是屬於創新發展中的。

  國家大數據戰略,這是網絡強國戰略中一個進一步落實的戰略。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意味著我們更加重視的是保障農産品的綜合生産能力,而不在於當年的農産品,包括糧食産量的多寡,比如我們要保護好耕地,進一步開發推廣農業的先進技術。

  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這也是過去沒有提過的。一個方面,比較通俗的説,一是“軍轉民”,軍用國防軍工技術如何更多轉化為民用,因為這也是世界各國的趨勢,特別是像美國這些國家,過去很多技術都是從國防軍工轉到民用的。二是“民參軍”,民口的機構、單位、企業如何進一步參與到國防軍工産品的生産。

  食品安全戰略,主要是要健全從農田到餐桌整個全過程的安全監管體系,確保人民吃得更加放心。

  還有國家安全戰略等等。

  工程:

  城市地下管網改造工程,最近幾年水淹城市的情況越來越多,地面建得很漂亮,但是地下管網與設施的建設跟不上地面硬化的速度,所以導致了水淹城市等等現象越來越多。

  工業強基工程,也是一個系統性工程,主要是講基礎的零部件,現在最主要的是芯片、基礎的裝備,一直是中國工業中的弱項。

  智慧製造工程,主要是促進信息化互聯網技術怎麼樣和現代製造技術相結合,也就是工業化和信息化相融合,前幾天苗圩部長已經講很多了。

  中華典籍整理工程,這也是一個新的工程,歷史上傳承下來很多非常具有歷史價值的、文化價值的典籍,要系統地進行整理。這樣才能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的體系。

  網絡內容建設工程,主要是加強網上思想文化陣地的建設,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凈化網絡環境。

  瀕危野生動植物搶救性保護工程,為了維護生物多樣性,我們也是面臨著很多野生動植物正在減少,生存環境受到損害的問題,包括建設一些救護性的防疫中心,基因庫等等,這也是系統性工程。

  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也就是説我們要選擇一些地區,讓這些地區碳排放接近於零,從而創造一些未來綠色發展的新模式、新道路,在全球來講也是非常新的一種嘗試。

  雨洪資源利用、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我就不詳細講了。

  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在一些生態安全屏障的一些地區,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個共同體的理念,來進行統籌的保護和修復。過去我們保護的時候,單純的保護林、土地、河流,現在不一樣了,按照總書記綠色發展的理念,就是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來形成一種工程。

  脫貧攻堅工程,通過“六個一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最後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9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重大人才工程,主要是針對現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但是我們創新型的領軍人才是缺乏的。我們人力資本豐富,但是領軍型的創新型人才是短缺的,是不夠的,所以要通過這種工程突出高、精、尖、缺,包括發現、培養、引進。

  危險化學品和化工企業生産、倉儲安全環保搬遷工程,這個工程是在“812”天津港瑞海公司特大火災爆炸事故以後,根據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又重新確定了這樣一個工程,要從源頭上減少這些危險源。

  計劃:

  “互聯網+”行動計劃,大家都很熟悉了,包括“互聯網+”各行各業。

  新能源汽車推廣計劃,主要是通過政策支持,擴大新能源汽車的市場規模。

  循環發展引領計劃,在企業層面推動企業進行循環式的生産,在産業鏈層面推動企業在産業鏈的組合,在區域上要推進循環式改造。

  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劃,我們所有工業污染源到2020年都必須要做到達標排放,不達標的不能排放。

  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這也是針對現在勞動力出現的新情況,勞動年齡人口減少,農民工增長速度大幅度降低,農民工的素質並不是很高提出的一個計劃。

  全民參保計劃,我們現在全民參保率已經很高了,但是還要進一步提高參保的覆蓋面。

  制度:

  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主要是財政制度中的一個制度。

  巨災保險制度。

  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這當然是整個國際金融危機以後,各個國家都是為了防範金融風險,來加強對金融風險的管控。

  居住證制度,已經徵求完意見,主要是為了實現提高城鎮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務的覆蓋面。拿到居住證,就要享受相應的基本公共服務。

  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雖然是個試點,但是也要探索一種新的制度,主要是針對我們國家土壤耕地以及糧食生産和倉儲面臨的新形勢提出的一個新制度。

  用能權、用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初始分配製度,這也是一個非常新的制度。也就是説,每個人都有用能權、用水權、排污權,也有碳排放權,我們怎麼樣合理地進行分配,因為這樣才能做到總量雙控的行動,才能建立起真正的交易市場,也保障實現碳排放的公平、公正。

  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總書記在説明當中有詳細的解釋,我就不説了。

  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這是在三中全會時就提出過,大家看十八屆三中全會是一種模式,並沒有作為一個制度,這次從模式改成制度,也就是説今後要全面實施這種制度。

  對貧困人口實行資産收益扶持制度,這也是一個新的制度,因為我們很多水電的開發、礦産資源開發會佔用一些集體的土地,包括林地、耕地。要採取給原住居民集體股權的方式進行補償,這是完全新的內容。因為按照憲法,有些土地是屬於集體的,但是建成新水電站後也有可能是國有的,怎麼樣把佔用的集體土地通過産權、股權的方式進行補償,過去都是採取貨幣性補償方式,這是一種新制度的探索。

  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建立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和相關實名登記制度,我相信今後會有一個統一的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所有信息、信用都能查得到。

  行動:

  質量品牌提升行動。

  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行動。

  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行動,現在實體經濟面臨比較大的困難,利潤在下降,盈利能力在下降,一方面是工業品的出廠價格在下降,另一方面是成本漲的比較快,所以要實行這樣一種行動。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

  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也就是説對三個資源,能源、水資源、建設用地,既進行強度控制,同時要進行總量控制。

  能效、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

  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藍色海灣整治行動。

  貧困家庭子女、未升學初高中畢業生、農民工、失業人員、轉崗職工、退役軍人免費接受職業培訓行動。

  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這也是針對我們國家老齡化速度在加快,老齡人口占比越來越高,而養老服務設施、體系方面建設相對滯後所提出的一個重要的行動。

  以上我簡單就“十三五”規劃的定位、基本邏輯和50項新的重要舉措作一個簡單介紹,我下面可以回答大家的一些問題,看看大家關心什麼問題。

  胡凱紅: 

  謝謝楊主任簡要的、系統的介紹,下面請大家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