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暢想十三五】中哈共建農産品集散中心:小蔬果走出大國門

央視網報央視網 2015年11月06日 16: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訊(記者 王小英)浙商錢沛泉到河西走廊的張掖當起了“農民”,還未種植的蔬菜早已被福建商人預定;酒泉瓜州農民徐尕都今年種植的西紅柿,通過合作社預售至俄羅斯;武威市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會會長孟澤智也在今年將武威的洋蔥、土豆、葵花籽、辣椒等遠銷海外……

  得益於“一帶一路”戰略實施,河西乃至甘肅的農産品,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西亞、中東歐人的飯桌上。

  近日,記者從甘肅省商務廳獲悉,2014年12月李克強總理出訪哈薩克斯坦期間見證簽約項目之一的甘肅省特色農産品阿拉木圖集散中心現已全面建成,將於12月8日投入運營,屆時更多的特色農産品將出口至海外市場。

  該項目命名為“甘肅省特色農産品阿拉木圖集散中心”,今年5月開工建設,現已竣工。中心共有10間恒溫庫,每間庫容為2400平方米。目前,甘肅平涼蘋果協會,張掖、酒泉蔬菜協會及高臺、民樂、臨澤縣政府分別以合資、租賃等多種方式參與合作,助推更多的農産品銷往海外市場。

  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河西走廊成為了歷史悠久的灌溉農業區,在平地綠洲區主要種植春小麥、糜子、穀子、玉米、少量水稻、高粱、馬鈴薯,這裡有時甚至被戲稱為“河西酒廊”,但過去受條件所限特色農産品出口並不是特別理想。

  甘肅省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加大與中西亞和中東歐國家的人文交流和經貿合作。

  機會來了。

  2014年8月,甘肅省委副書記歐陽堅率團出訪哈薩克斯坦期間,哈方提出了建設果蔬保鮮庫的合作意向。甘肅省商務廳先後組織蘭州瑞達進出口貿易公司多次赴阿拉木圖考察,結合甘肅省特色農産品優勢,決定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投資建設5000噸果蔬保鮮庫,為甘肅省果蔬等特色農産品直接出口哈薩克斯坦及其他中亞國家提供保鮮倉儲設施保障。

  項目簽約後,甘肅省酒泉市洋蔥協會、酒泉大敦煌蔬菜協會及平涼鑫垣果品公司積極入股合作,將原5000噸保鮮庫項目擴建為擁有24600噸保鮮庫和1090平方米展銷廳的倉儲銷售項目,中方投資額由原380萬美元增至470萬美元,哈方入股土地面積由原1萬平方米擴大為2萬平方米。

  為強化出口生産基地的支撐作用,甘肅省果蔬出口生産市縣聯動,積極組織適銷貨源,目前,集散中心已與酒泉、張掖、平涼等地的18萬畝果蔬生産基地建立了合作關係,與酒泉大敦煌蔬菜協會、平涼鑫垣果品公司簽訂了3.5萬畝的生産基地出口供貨協議。

  甘肅省商務廳副廳長張世恩介紹,今年1至8月甘肅省對哈薩克斯坦出口額達1.73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4.4倍,出口商品主要是甘肅省幹鮮果蔬等農産品和化工産品,為“甘肅省特色農産品集散中心”項目奠定了良好的運營基礎。

  張世恩稱,未來甘肅省將進一步引導全省果蔬出口市縣聯動,加強出口生産基地建設,信息共享,保證質量,提供更多的優質出口商品貨源和品種;同時鼓勵企業加強與出口基地的聯絡,面向中亞市場組織産品出口,借助“天馬號”、“蘭州號”貨運班列運輸優勢,發揮好保鮮及銷售市場作用,充分發揮市場拓展、商品交易等功能,將集散中心由蔬菜果蔬等農産品逐步發展成為真正的農産品、農資、農機具和種籽銷售集散中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