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食品安全戰略--習近平與“十三五”十四大戰略(圖)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5年11月14日 22: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乎人民健康和生命,責任重於泰山。然而,總有少數無良商人在不斷製造食品安全事件,如地溝油、毒奶粉、鎘大米、瘦肉精、人造雞蛋等等,不時讓人入口難安,也讓習近平總書記“心情很沉重”。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重拳嚴治,以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十三五”規劃建議更是將食品安全問題提到國家戰略高度,提出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學習中國”今日推出《習近平與“十三五”十四大戰略》系列文章之“食品安全戰略”篇。

圖為:2015年6月17日,習近平從遵義乘車前往貴陽途中到高速路旁看超市

“兩大問題”定位食品安全

  “民者,國之根也,誠宜重其食,愛其命。”關於食品安全問題的重要性,習近平同志用“兩大問題”來定性它,他認為,食品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習近平指出:“‘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問題。”他強調:“食品安全關係中華民族未來,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交代,是對我們執政能力的考驗。老百姓能不能吃得安全,能不能吃得安心,已經直接關係到對執政黨的信任問題,對國家的信任問題。”“十三五”規劃建議指出:“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形成嚴密高效、社會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讓人民群眾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是人的基本生存保障,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這個問題如果沒有保障,其他一切都會空中樓閣。我國的食品安全總體形勢是好的,人民吃得越來越健康,人的平均壽命逐年增加。但是,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在社會發展轉型期,我們應該看到,一方面,有少數無德商人,利益熏心,製造了一些食品安全事件;另一方,是由於監督不嚴、檢驗體系不科學造成了食品安全問題不斷出現。

  食品安全問題是被全社會高度關注的民生大事。為民解憂、為民謀福,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食品安全關係到每個人的生命,是人民群眾心頭之憂,黨和國家當然極為重視。習近平曾十分動情地説:“毒奶粉、地溝油、假羊肉、鎘大米、毒生薑、染色臍橙等事件,都引起了群眾憤慨。再加上有的事件被輿論過度炒作,不僅重創一個産業,而且弄得老百姓吃啥都不放心。‘三鹿奶粉’事件的負面影響至今還沒有消除,老百姓還是談國産奶粉色變,出國出境四處採購嬰幼兒奶粉,弄得一些地方對中國人限購。想到這些事,我心情就很沉重。”

  麵包是民生,麵包更是政治。食品安全也是關乎社會和諧、國家穩定的政治問題。由於全社會高度關注食品安全問題,有時,即使是某一小範圍的食品安全問題,都可能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也很容易由局部問題演變為全局性問題,釀成重大的社會心理危機,引起社會不安,嚴重影響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嚴重影響社會穩定與發展。習近平指出:“食品安全社會關注度高,輿論燃點低,一旦出問題,很容易引起公眾恐慌,甚至釀成群體性事件。”他強調:“我們黨在中國執政,要是連個食品安全都做不好,還長期做不好的話,有人就會提出夠不夠格的問題。所以,食品安全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關注,下最大氣力抓好。”

  食品安全關係生命安全和社會安危。“十三五”時期,食品安全問題已經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將全面徹底地解決食品安全問題,讓百姓吃得放心。

  圖為:2014年11月1日,習近平來到福建新大陸科技集團,詢問可檢測、追溯食品安全的快速檢測儀、手機支付系統性能

“兩個最”心繫食品安全

  民之所憂,他之所思;百姓之苦,他要親嘗。當地溝油等食品安全問題引起百姓憂慮和不安時,習近平同志決定選擇人們平時吃得較多食品親自嘗一嘗,他希望全黨全社會都重視食品安全。2013年12月28日,習近平在慶豐包子鋪親自賣包子吃,同時詢問店舖經理:“食品原料是從哪進來的?安全有沒有保障?”經理用手機向習近平展示了一組慶豐包子在順義原料加工廠的照片,稱店裏的原料從農田到餐桌都是安全有保障的。看到照片後,習近平説道:“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群眾要吃得放心,這是我最關心的。”

  食品安全問題是習近平始終關注的熱點,他在考察、開會,甚至是吃飯間隙,習近平都不忘詢問食品安全事宜,叮囑要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在內蒙古自治區考察期間,到伊利集團液態奶生産基地,察看了企業的生産線,向企業負責人詢問生産經營、節日供應情況,叮囑他們要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

  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視察北京時,詢問北京市政管委負責人,“地溝油哪去了?” 負責人回答,北京各區都建了廢棄油脂處理廠,年回收廢棄油脂10萬噸,還有70萬噸通過市場化渠道處理。習近平追問:“沒有去搞麻辣燙吧?”負責人説,在這方面已經加強了管理和監控措施,並且越來越嚴。

  2014年11月1日在福建考察期間,習近平來到他在閩工作時就關心過的福建新大陸科技集團。習近平詢問可檢測、追溯食品安全的快速檢測儀、手機支付系統性能。他關切地問:“農貿市場都有了嗎?”

  2015年6月17日,習近平乘車從遵義前往貴陽考察。在久長服務區的一家小超市,習近平在食品區拿起一包“沙琪瑪”,詢問服務員保質期。服務員看了生産日期後説是2015年2月生産的,保質期有10個月。超市外有兩處食品攤,習近平又走過去,指著米黃粑、鴨脖子,認真地了解有關情況。

  習近平不僅自己時時心繫食品安全,而且還要求全黨全社會都必須高度重視食品安全,要求從機制體制、法律法規、食品生産加工全過程全方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保障體系。

圖為: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考察乳企 叮囑要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

“四個最嚴”保障食品安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民之所想,他之所做。為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領導集體,重拳治理, 用“四個最嚴”要求構建食品安全治理體系。

  目前,我國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生産經營管理不規範、不嚴謹、不科學、漏洞多、不執行等問題,加之少數生産經營者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為非法謀利有意生産加工偽劣食品,危害食品市場安全發展。習近平指出 “食品安全,也是‘管’出來的。面對生産經營主體量大面廣、各類風險交織形勢,靠人盯人監管,成本高,效果也不理想,必須完善監管制度,強化監管手段,形成覆蓋從田間到餐桌全過程的監管制度。我們建立食品安全監管協調機制,設立相應管理機構,目的就是要解決多頭分管、責任不清、職能交叉等問題。定職能、分地盤相對好辦,但真正實現上下左右有效銜接,還要多下氣力、多想辦法。”為此,習近平強調要用“四個最嚴”保障食品安全,他指出:“要切實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加快建立科學完善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嚴把從農田到餐桌、從實驗室到醫院的每一道防線。”在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導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這部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食品法典,並充分體現了他的“四個最嚴”要求。

  最嚴謹的標準。食品安全標準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科學依據,對規範食品生産經營活動,強化政府科學監管,促進食品産業健康發展和公平競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基礎性作用。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安全標準是強制執行的標準。除食品安全標準外,不得制定其他食品強制性標準。”食品生産有標準可依,食品企業按標準生産,必須嚴格按標準檢驗生産的食品,食品安全就有了可靠的法律保證。

  最嚴格的監管。國家的監管是推進食品安全建設的有力抓手。強化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監管,補足市場調節的弱點,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規定:“國家對農藥的使用實行嚴格的管理制度,加快淘汰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推動替代産品的研發和應用,鼓勵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國家對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和嬰幼兒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實行嚴格監督管理。”在最嚴格的監管的下,才能保障食品生産的每個環節都是安全的。

  最嚴厲的處罰。食品安全是“治”出來的,抓食品安全要用重典。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加重了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的刑事、行政法律責任。“違法使用劇毒、高毒農藥的,除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給予處罰外,可以由公安機關依照第一款規定給予拘留。”《食品安全法》對違規食品企業也作出進一步嚴格要求:“食品生産經營者在一年內累計三次因違反本法規定受到責令停産停業、吊銷許可證以外處罰的,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責令停産停業,直至吊銷許可證。”對無視人民身心健康的經營者更是嚴上加嚴:“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終身不得從事食品生産經營管理工作,也不得擔任食品生産經營企業食品安全管理人員。”最嚴格的處罰不僅要讓他們根除僥倖心理,同時也要他們找回對食品安全的社會擔當和良知。

  最嚴肅的問責。管理疏忽、監督不嚴也是食品安全問題頻發的重要原因。因此,出現食品安全問題,不僅要處罰生産經營者,同時還要問責相關部門的管理人員。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規定:“違反本法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衛生行政、質量監督、農業行政等部門有下列行為之一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記大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造成嚴重後果的,其主要負責人還應當引咎辭職。”同時還進一步規定:“違反本法規定,受到開除處分的食品檢驗機構人員,自處分決定作出之日起十年內不得從事食品檢驗工作;因食品安全違法行為受到刑事處罰或者因出具虛假檢驗報告導致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受到開除處分的食品檢驗機構人員,終身不得從事食品檢驗工作。食品檢驗機構聘用不得從事食品檢驗工作的人員的,由授予其資質的主管部門或者機構撤銷該食品檢驗機構的檢驗資質。”最嚴肅的問責保障了最規範的管理、最嚴格的監管,有效預防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的不作為、亂作為,保障食品更安全。

  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建設任重道遠。除了黨和國家的重視,政府部門的監管,生産企業的負責,還需要公眾參與、媒體監督,多方協同合力,才能更快更好地構建食品安全體系。習近平強調:“對食品安全問題,要在加強監管、嚴厲打擊的同時,動員全社會廣泛參與,努力營造人人關心食品安全、人人維護食品安全的良好社會氛圍,不斷增強公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

編輯:楊靜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