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十八屆五中全會今日閉幕 “十三五”關鍵點前瞻

中國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5年10月29日 01: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10月29日電 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於今日閉幕。這次旨在謀劃未來五年中國發展之路的關鍵會議,將繪製出一幅怎樣的“十三五”畫卷,引發全國乃至全球關注。儘管“十三五”規劃建議和全會公報尚未露“真容”,但從決策層此前在多個場合關於“十三五”的論述,以及近期媒體的前瞻報道中,已可以梳理出不少“十三五”期間中國發展的關鍵著力點。

  一個中心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本屆五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26日,此次會議開幕當日,《人民日報》署名“任仲平”的文章説:2016-2020的“十三五”規劃,將是本屆中央領導集體主持編制並完整實施的一個五年規劃,將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發展階段邁進的艱難躍升,將是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衝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關鍵一程。

  既如此重要,那麼該如何規劃呢?其實在五中全會之前,中央高層就通過調研、座談會等形式頻釋信號,其中最受關注的當屬經濟發展。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中央政治局7月20日和10月12日召開的兩次會議均指出,“十三五”時期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其中,7月20日的會議強調,“十三五”時期,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實際出發,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式,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10月12日的會議則強調,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中國發展不斷提供強大動力和有效保障。

  資料圖: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貴州遵義、貴陽和貴安新區,深入農村、企業、學校、園區、紅色教育基地,就做好扶貧開發工作、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考察。圖片來源:新華網

  兩個短板

  ——將補齊民族間和地區間發展不平衡兩個“短板”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18日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

  為此,他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展望“十三五”,習近平認為,中國扶貧開發工作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他用“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九個字來形容,並提出“精準扶貧”等思路。

  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的文章指出,要想提高木桶的容量,就要加長最短的木板。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要補齊發展的短板,讓各民族、各地區同奮鬥共發展。“十三五”期間將補齊民族間和地區間發展不平衡這兩個“短板”。

  中國財政學會投融資研究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高鵬認為,“十三五” 的5年是“拉長板”與“補短板”相結合的重要機遇期。

  資料圖:2015年7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姚大偉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4+3佈局

  ——或形成“四大板塊”+“三個支撐帶”戰略大佈局

  如何通過佈局區域發展“拉長板”、“補短板”,也是“十三五”規劃中備受關注的問題。

  《經濟參考報》今年9月的消息稱,“十三五”期間,中國區域經濟發展很可能會實施板塊與軸帶結合的區域發展戰略。

  一方面,進一步有序推進此前形成的東中西部及東北“四大板塊”戰略;另一方面,增加“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最終形成“四大板塊”+“三個支撐帶”的戰略大佈局。

  該文章認為,在“四大板塊”中,東北振興很可能成為下一個五年的突出重點。

  習近平7月17日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無論從東北地區來看,還是從全國發展來看,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都具有重要意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準發力,紮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三種“新”姿態

  ——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有媒體這樣分析未來五年中國肩上的擔子:要完成7000多萬貧困人口的脫貧工作,平均每個月都要完成110萬以上的貧困人口脫貧;經濟改革走入深水區,如何拿捏資源、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平衡點,培育和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依然是中國需要探索的問題。

  同時,隨著“人口紅利”逐漸減弱、人口老齡化加劇,中國的基本養老、基本醫療體系也亟須健全完善;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國企改革、“一帶一路”建設等,也需要各地的活力與創新。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0日的會議強調,“十三五”時期,中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會議提出,“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新華社發

  六個必須

  ——將以“六個必須”為引領

  《人民日報》“任仲平”文章指出,“十三五”畫卷,將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六個必須”為引領,鋪展開來。

  這“六個必須”是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包括“必須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須按照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必須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治體系”,“必須深化全方位對外開放”,以及“必須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人民日報的文章認為,“六個必須”分別回答了“發展為了什麼”、“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以改革促發展”、“如何規範發展”、“發展如何對接世界”、“發展需要怎樣的政治領導”等六個問題。

  文章進一步眺望了“十三五”畫卷:“中國製造2025”推動工業製造業轉型升級,打造“製造強國”;“互聯網+”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新技術新概念新業態方興未艾;城鎮化目標激發更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激活更廣闊的市場空間;提高土地産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産率,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新型農業現代化道路。

  十大領域

  ——要在十個領域取得明顯突破

  今年5月27日,習近平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在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改革體制機制、推動協調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扶貧開發等方面取得明顯突破。

  有媒體日前指出,這是習近平首次提出“十三五”規劃總體框架。人民日報官方微博26日將其總結為“十三五”規劃十大目標任務。

  如何在上述十大領域取得明顯突破,事關中國未來。由此,外界對今日閉幕的五中全會格外期待。(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