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互聯網+文化”將成“十三五”新的經濟增長點

中國新聞中國網 2015年10月29日 10: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良好的文化産業發展環境不僅有利於文化企業自身健康發展,更能夠在深層次上提升居民的文化消費比重,改變文化類産品消費不足的現狀,真正實現擴大內需的發展目標。

  作者:董天美

  董天美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2015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文化産業作為最具創新潛力的産業之一在提升國家和區域綜合競爭力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年來的實踐表明,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不能僅僅依靠專業人士的技術,更需要依靠科技創新成果的驅動,才能使其具有可持續的發展動力。

  “互聯網++文化”具有高知識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徵。根據統計,2014年北京舉辦的第二屆惠民文化消費季的短短兩個月,主辦方整合演出場所、電影院線、電商平臺、知名書店,推出了低票價演出、電影展映、圖書閱讀、動漫遊戲等諸多活動,累計消費金額達101.4億元。由此可見,“互聯網+文化”極大激發了大眾的消費意願,消除了各産業間的壁壘。推進文化與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培育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産業競爭力的重大舉措,是發展創新型經濟、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催生新興業態、帶動就業、滿足多樣化消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重要途徑。

  “互聯網+各個傳統行業”並不是簡單的兩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術以及互聯網平臺,讓互聯網與傳統行業進行深度融合,創造新的經濟發展業態。它代表一種新的社會形態,即充分發揮互聯網在社會資源配置中的優化和集成作用,將互聯網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經濟和社會各領域之中,提升全社會的創新力和生産力,形成更廣泛的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和實現工具的經濟發展新形態。幾十年來,“互聯網+”已經改造及影響了多個行業,當前大眾耳熟能詳的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在線旅遊、在線影視、在線房産等行業都是“互聯網+”的傑作。

  作為最具創造性的文化創意産業,在發展轉變的過程中與科技成果相融合,就更不能離開互聯網。根據統計資料預測到2016年底互聯網文化産業佔比將達到70%。中國的文化産業結構正發生巨大變化,傳統文化産業的轉型升級已迫在眉睫,互聯網企業正在主導文化産業並購和資源整合。

  在“互聯網+”的網絡新思維的指引下,圍繞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的發展現狀,互聯網思維正在為中國文化創意産業提供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互聯網+文化”也將成為我國在“十三五”階段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未來五年規劃中應從三個方面推動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

  (一)扶持引導互聯網文化企業成為産業的支撐點。

  要立足現有的文化創意産業基礎和優勢,著重在數字圖書期刊出版、網絡影視、網絡遊戲等發展較好的領域繼續做強做優,發揮它們對其他領域的示範輻射作用。要鼓勵互聯網文化産業與文化事業、社會公共服務的有機結合,以多形式吸納社會資本、商業資本進入公共網絡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大網絡文化産業在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公共網絡信息庫和數據庫中的合作力度。

  同時扶植建立起全國在文化領域的優勢龍頭企業,依託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整合區域內文化産業資源,實現地域輻射,以此為中心完善整個産業鏈的佈局與建設。對於同類型的小微文化企業,要採取積極的政策幫扶;對於不適應市場需求的文化企業要限期整改以備進一步採取並購聯合。優勢龍頭企業是文化內涵的縮影,不僅對上下游産業起到帶動作用,更為地區精神文化生活注入了無盡活力。文化傳承與經濟利益在優勢龍頭企業的發展中融匯交織,給本地區精神與物質文化生活提供了雙重保障。

  (二)提升網絡傳播的效果和影響力,規範輿論引導。

  當前複雜的網絡輿論環境對群眾的思想文化與觀念塑造起著巨大的影響,互聯網文化創意産業必須著力強化網絡傳播效能及其文化引導實力。立足新媒介的基礎優勢與發展態勢,大力加強在全媒體語境下的傳播引導能力建設。強調電子報刊、網絡廣播、IPTV、三網融合、移動互聯網等新媒介産業在傳媒體系中的創新引領地位,注重網絡電視、網絡音樂、網絡文學、多媒體數據庫等新型網絡文化元素中的輿論規範引導。發揮北京、上海、深圳等具有高度集聚性和強大傳播力的大城市功能,使之成為城市輿論引導、城市文化傳播、城市形象構建中的支柱力量。注重重點媒體與民間網絡議程的協調,增強城市輿論場的內聚力。增進政府傳播的溝通渠道與效能,拓寬政府在網絡平台中對民眾信息公開、公共服務、輿情引導的實際效果。

  (三)為互聯網文化企業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營造良好的文化産業發展環境不僅可以為企業減輕思想與觀念上的束縛,更可以使整個産業得以良性向前發展,有利於企業創造力的發揮。就文化企業而言,良好的發展環境包括政府寬鬆的政策導向、通暢的進出口流通渠道、便捷的融資服務和非壟斷充分競爭的市場格局。它不僅可以讓每一家企業在統一、寬鬆的環境下公平競爭,還可以讓購買文化産品與服務的消費者得到物有所值的消費體驗。決策者應該意識到,政府的干預過度往往會增加企業的成本消耗,從而打擊文化企業的發展熱情;而産品服務若非公眾所需,也勢必削弱消費者的購買熱情。可見,良好的文化産業發展環境不僅有利於文化企業自身健康發展,更能夠在深層次上提升居民的文化消費比重,改變文化類産品消費不足的現狀,真正實現擴大內需的發展目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