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河北定調十三五:力爭5年退出污染嚴重城市前10位

中國新聞經濟參考報 2015年11月19日 06: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發佈的《中共河北省委關於制定河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十三五”時期要“空氣質量明顯好轉,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水平上升,PM2.5濃度較2013年下降40%,污染嚴重的城市力爭退出全國空氣質量後10位”。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在近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過程中,三地先後簽署了《共建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合作框架協議》、《關於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合作的協議》、《關於加快推進市場一體化進程的協議》、《關於共同推進天津未來科技城京津合作示範區建設的合作框架協議》等文件,重點抓好曹妃甸産業園、首都新機場臨空經濟區、中關村在河北的成果轉化基地等功能區建設,為京津冀節能環保産業協同發展提供了堅實有力的支撐。目前,以治理大氣污染為突破口的新一批生態環境保護項目正在陸續推出。

  京津冀大氣治理的重點無疑是在河北省。河北省為加大環保政策的執行力度,改善空氣質量,除了將開展自然資源負債表編制並進行幹部離任環境審計試點以外,還正在推進8項重點工作。一是集中實施壓減燃煤、控車節油、治污減排、清潔降塵措施;二是繼續實施“6643”工程,大力壓減過剩産能和淘汰落後産能,大幅度減少工業企業污染物排放總量;三是對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的排污單位推行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在鋼鐵、水泥、電力、玻璃等重點行業探索開展企業排污總量刷卡控制;四是大力發展推廣清潔能源,實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工程和農村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工程;五是組織開展淘汰燃煤鍋爐拔除煙囪、取締實心粘土磚瓦窯專項行動,試點開展煙(粉)塵、揮發有機物總量控制;六是劃定生態廊道和生態保護空間,形成有利於大氣污染物擴散的城市空間格局;七是開展機動車尾氣治理,加強電動汽車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加快石油煉製企業升級改造,在省內主要城市全面實施國家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八是嚴格管控露天燒烤和秸稈焚燒,加強餐飲業油煙治理。

  涉及改善空氣質量的環境保護率先試點項目也在加快推進。

  首先,在張家口、承德、保定開展環首都國家公園試點建設。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建設重點是加強三地之間的生態廊道對接,協同推進區域性重大生態工程,共同建設一批跨地區、跨流域的國家公園,形成環首都國家公園,在更大範圍內改善和提高區域生態承載能力。具體來看,將謀劃建設野三坡、霧靈山、海坨山環首都國家公園;建設塞罕壩、千松壩、金蓮山等國家級森林公園;白石山、天生橋、嶂石岩等國家級地質公園。

  其次,推進擴大企業排污IC卡總量監控系統試點工作,推進環評制度改革。按照年初安排,河北省今年將拿出2億多元,完成為鋼鐵、水泥、電力、玻璃這四大大氣污染主要排放源行業521家企業的186台鋼鐵燒結機、81條水泥生産線、152台燃煤機組、94條玻璃生産線主要污染物刷卡(IC卡)排污總量監控設備的安裝建設,建成全省統一的IC卡總量監控和信息管理系統,對企業污染治理設施物料投加、投運率、處理效率、排放濃度、排放總量進行科學核查核實。並對企業許可排放量、已排放量、儲存排放量進行全方位、全天候的過程監控,根據企業許可排放量限值實行預警預告。

  再次,鞏固京承跨區域炭排放交易試點成果,推進張家口、承德地區林業炭匯交易,支持承德建設北方生態産品交易中心,將河北更多區域納入京津炭排放權交易範圍。林業碳匯是指通過實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湖泊等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而重點排放單位可以通過買賣配額等有償方式,進行碳排放權交易抵消,履行碳排放控制責任。

  2014年底,北京市與河北省承德市宣佈啟動跨區域碳交易試點。到今年6月15日,承德市的6家水泥企業已全部納入北京碳排放交易系統,標誌著在中國碳交易市場中首次實現跨區域交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