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吳曉求:“十三五”後期或有新一輪牛市

股票 經濟參考報 2015年10月20日 0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近日召開的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第25期討論會上,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微博]教授指出,從短期看A股最黑暗的時期已經過去,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吸收教訓的能力,未來還有更黑暗的災難。

  吳曉求説,我們必須在市場上去杠桿,要優化杠桿,場外配資必須切掉。2008年金融危機一個重大的教訓是要去杠桿化,或者叫降低杠桿。另外,還有很多的改革,包括程序化交易,包括各種交易制度的完善,包括衍生品市場和現貨市場的關係。衍生品一定考慮現貨市場,兩者之間有一個交易規則和交易制度的安排上。我們的監管部門對這樣一個重大的問題不做研究,我非常疑惑。我們最缺的是什麼呢?最缺的是反思,是反思之後對原來的漏洞怎麼補,我們基本不做。不知道如何反思,如何彌補,這是我們最大的缺陷。

  從邏輯上説,中國的市場一定會有發展。中國的股票市場不發展,我不知道發展什麼。我們的存量金融資産的風險累計越來越嚴重了,我覺得這是我們改革的核心。金融改革的核心就是造就一種存量金融資産流動起來的機制,也讓風險流動起來,不讓它沉澱下來。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説,資本市場一定有希望。

  吳曉求認為,“十三五”規劃的後期也許有新一輪牛市。一個危機出現之後,除非它有特別好的修復功能,像美國1987年只修復了一年,後來有輝煌的10多年的慢牛。但是它的前提是經濟結構轉型、産業轉型成功。如果我們未來還是現在的經濟狀態、經濟結構,沒有改變,還是難以支持股市的真正繁榮。美國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之後,有兩個東西支撐了它後來的長牛,一個是産業轉型,一個是非常精密的貨幣政策。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