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十三五”熱點大家談:“四個全面”為“十三五”發展佈局導航

中國新聞光明網 2015年11月18日 12: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主任、教授 丁文鋒

  “四個全面”是習近平總書記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戰略佈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及其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對“十三五”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新的目標要求,特別是以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主線,提出了5個方面、31項重大新舉措和300多項具體措施。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編制執行“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各項專題規劃、以及各地區“十三五”發展規劃的過程中,如何準確理解和把握“四個全面”與“十三五”規劃建議之間的關係,對於確保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併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基礎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關於“四個全面”與“十三五”規劃建議之間的關係,美國智庫印中美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丹·斯泰恩博克(Dan Steinbock)認為:“四個全面”為十三五期間的中國發展定調譜曲(見中國日報2015-11-03 )。應該説,講的很有道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及其審議通過的建議,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包括“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實際上,“四個全面”是“十三五”規劃建議之魂,為“十三五”發展佈局、導航。

  首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及其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將“四個全面”作為指導思想之一。《建議》在關於“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思想的表述中講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

  其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四個全面”中的戰略目標,也是“十三五”規劃的奮鬥目標。在《建議》中,明確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奮鬥目標,並提出了新的要求,即: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習近平總書記在所作的説明中講到:“十三五”規劃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必須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短板,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為“四個全面”中的戰略舉措,又是“鳥之兩翼”、“車之兩輪”的姊妹篇,前者側重於“破”,後者側重於“立”,它們在《建議》中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建議》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必須遵循的6個原則中,就明確提出了“堅持深化改革”和“堅持依法治國”兩個原則。認為:“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必須按照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健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制度體系,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破除一切不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發展提供持續動力。”同時認為:“法治是發展的可靠保障。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設法治經濟和法治社會,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軌道。”

  第四,“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實現戰略目標的戰略舉措之一,也是其它三個全面得以實現的政治保障,它在《建議》中也得到了充分體現。《建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必須遵循的6個原則中提出“堅持黨的領導”,認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證。必須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確保我國發展航船沿著正確航道破浪前進。”

  第五,更為重要的是,《建議》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和31項重大舉措以及300多項重要措施都體現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精神,需要在“四個全面”的佈局、導航中前進和實現,同時,也是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有力支撐和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議》的第二板塊(第三至第七部分),“屬於分論,分別就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進行闡述和部署。”我認為:這五個方面實際上也就是面臨新形勢、實現新目標、貫徹新思想、新理念的五大戰略途徑;其中的部署和安排,也就是面臨新形勢、實現新目標、貫徹新思想、新理念的重大舉措。這五大發展理念和途徑、31項重大舉措以及300多項重要措施,一是都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奮鬥目標聚神發力;二是都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動力和體制機制保障,解除體制機制約束,釋放改革紅利;三是都需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法制保障;四是都要以“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政治和組織保證。

  總之,“十三五”規劃建議充分體現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精神,需要在“四個全面”的佈局、導航中前進和實現,同時,也是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有力支撐和戰略部署;“四個全面”是“十三五”規劃建議之魂,為“十三五”國家發展佈局、導航,也在“十三五”規劃與實施中得以貫徹落實和大展宏圖。因此,應該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結合起來,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到堅持“四個全面”、堅持“五大發展理念”、落實31項重大舉措的全過程,確保“十三五”各項目標任務的圓滿完成,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的基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