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暢想十三五】甘肅岷縣:“千年藥鄉”搭上電商

央視網報央視網 2015年11月13日 11: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訊(記者 王小英)甘肅省定西市岷縣享有“千年藥鄉”和“當歸之鄉”的美譽,當歸、黨參、黃芪等中藥材種植面積達45萬畝,其中當歸種植面積16萬畝,産量佔全國總産量的75%,當歸甚至遠銷東南亞及歐美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然而即便如此,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這裡依然是甘肅扶貧的主戰場。“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到,農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現代化的基礎,要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如今,岷縣正利用優勢資源,探索新的扶貧經。

  農戶發展訂單式種植

  岷縣梅川鎮農民包續才是當地種植中藥材的能手,憑藉多年來種植藥材的經驗和當地技術人員的指導,他家的當歸、黨參畝産量在逐年增加,但他説現在村上年輕人不太願意種植藥材,因為太辛苦,收入太低。

  “過去銷售渠道太亂,導致中藥材價格不固定,容易大起大落,即使種植技術提高,畝産量提高了,但收入未必會增加。”包續才説。

  當地政府為了改變這一現狀,積極招商引資吸引中藥材加工企業在這裡建基地,形成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中藥材産業發展體系。

  正是看中了這裡道地的中藥材,無限極公司便在岷縣建立了藥材種植基地。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標準+農戶”的種植模式和GAP(良好農業規範)標準化種植技術,保證了中草藥健康産品供應原料。

  包續才説,與基地合作開始訂單式種植後,他只要負責種植出優質的中藥材即可,不擔心銷售問題。

  事實上,為了能在源頭保證中藥材安全,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在藥材原産地建立基地,目前岷縣共建設藥源基地13個,藥源基地的種植面積3.8萬畝。

  鼓勵貧困戶參與電商銷售

  吸引企業走進來,讓道地的中藥材賣上好價錢的同時,定西市也鼓勵農民發展電子商務,將藥材賣出去。

  2011年,岷縣秦許鄉包家族村的白明霞開了家網店,不僅把自家和鄰里親朋種的中藥材在網上賣出了好價錢,還就近吸收村民務工。坐在家裏就能掙錢,這讓很多當地人羨慕不已,躍躍欲試。

  為此,岷縣對排摸出的122個貧困村的貧困戶建檔立卡,鎖定電商扶貧重點對象,建立電子商務和貧困戶的連接機制和幫扶機制,有條件和基礎做電商的,給予政策扶持,做不了電商的,政府給予培訓指導。

  按照計劃,2015年-2017年,岷縣將每年培訓2000人次,3年孵化帶動300家電商,實現“一村一電”。屆時,不僅村裏的特色農産品能賣上好價錢,通過電商還帶動了貧困戶參與務工增加收入。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