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暢想十三五】甘肅:鄉村教師收入將超過縣城教師

央視網報央視網 2015年11月13日 12: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訊(記者 王小英)保障每位鄉村教師每月增加500-1000元收入,使鄉村教師待遇總體高於縣城教師。近日,甘肅省出臺《甘肅省<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實施辦法》(簡稱《實施辦法》),從提高薪資水平、師德師風建設、教師隊伍補充、培養培訓、獎勵扶持等多方面出臺了系列組合支持措施,旨在穩定鄉村教師隊伍,提升鄉村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公平。

  鄉村教師收入將高於縣城教師

  近年來,由於大量鄉村老師選調、考取城裏的學校,加上城鎮化發展,農村“空心化”,在甘肅一所學校只有一名學生已不是個例,共有219所學校。

  根據甘肅省教育廳公佈的數據顯示,截止2014年底,甘肅省有義務教育學校10517所,其中農村學校8544所,佔81.24%,其中學生在100人以下的有7892所,10人以下的學校有3700所,5人以下的學校1800所,僅有1名學生的學校219所。

  為了留住好老師,讓年輕的老師、資歷深的老師願意留在鄉村,甘肅省出臺的《實施辦法》規定從2016年起,將保障每位鄉村教師每月增加500-1000元收入,同時明確了鄉村中小學班主任津貼和寄宿制學校雙崗教師崗位補助、交通補助標準,以及解決住宿和建立鄉村教師重大疾病救助機制等,使鄉村教師待遇總體上高於縣城教師。

  城裏教師到鄉村“走教”

  甘肅省教育廳副廳長旦智塔介紹,為了保障鄉村教師“下得去”,甘肅省將通過多舉措破題,為鄉村中小學校和幼兒園持續輸送大批優秀高校畢業生。

  《實施辦法》稱,未來將統籌省內師範院校招生計劃,改革培養模式,精準免費培養“小學全科”“中學一專多能”的鄉村教師,實施精準扶貧教育支持計劃,每年選拔一批家庭困難、學業優秀、有志從事鄉村教育的優秀高中畢業生到師範院校就讀,定向培養、協議服務。

  旦智塔稱,未來還將探索“大學區”管理體制,推行學區走教制度,加大教師交流輪崗力度,存進優質教師資源在學校之間、鄉縣之間、城區之間、縣際之間合理流動。

  建榮譽制度留住鄉村教師

  “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到,要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育公平,要加快城鄉義務教育公辦學校標準化建設,加強教師隊伍特別是鄉村教師隊伍建設。

  如何落實“十三五”規劃建議,讓優秀鄉村教師“留得住”、“教得好”呢?

  旦智塔表示,將建立與待遇水平相挂鉤的榮譽制度,對鄉村教師予以鼓勵。省政府將對在鄉村學校從教20年以上的教師予以表彰;市縣政府要分別對在鄉村學校從教10年以上的教師給予表彰,引導和動員社會力量建立專項資金,對長期在鄉村工作的優秀教師予以物質獎勵,同時建立健全鄉村教師退出機制,對考核不合格、不適應崗位需求的,通過轉崗等方式及時退出教師隊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