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從習近平談“十三五”看中國未來經濟發展三大密碼

新聞頻道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2016年03月25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在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上通過。“十三五”規劃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決勝階段的行動綱領,也是對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成的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集中體現。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佔斌在接受中國共産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份五年規劃,既是全國各級黨委政府、各行各業未來五年把握髮展方向和節奏的基本遵循,也是國際社會探尋中國發展道路的“密碼”。《綱要》中多次提到“強國”的概念,如“人才強國”、“網絡強國”、“海洋強國”、“製造強國”、“文化強國”、“貿易強國”等內容,表達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帶領人民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邁進的雄心壯志。從去年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總書記所作“十三五”規劃《建議》説明,到今年兩會正式通過的《綱要》,我們可以看到其中所蘊含的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密碼。

  密碼一:以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明大勢才能謀大事。“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顯著特徵就是進入新常態。全面認識和把握新常態,需要從頂層設計的視角全面審視我國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的發展。“‘十三五’規劃作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必須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建議》的説明中,曾著重強調“十三五”規劃應如何適應中國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並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質量,要著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沒水分、可持續的增長。

  此次發佈的《綱要》,在第一篇“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發展理念”中,延續了總書記關於中國經濟發展現狀的重要判斷,指出必須“準確把握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條件的深刻變化,積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同時強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擴大有效供給,滿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綱要》充分考慮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這一趨勢性變化,強調要以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的要求進行戰略謀劃。”張佔斌分析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階段演化的趨勢更加明顯。但同時,發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動能轉換困難相互交織,面臨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等多重挑戰。

  “《綱要》把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放在主要目標的第一位,發展主線更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張佔斌向記者談到,《綱要》首先明確了“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共25項,從這些目標的設定看,能夠保持理性務實思考。有些指標要求更加穩妥,甚至留有餘地,比如GDP6.5%-7%的區間設定。在此基礎上,突出強調了發展主線,就是必須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他指出,《綱要》強調必須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加大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市場化改革力度,調整各類扭曲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完善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和機制,最大限度激發微觀活力,優化要素配置,推動産業結構升級,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現在看,今年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這是緊迫任務。

  密碼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落實五大發展新理念

  新常態要有新作為,新作為要有新理念。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集中體現了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綱要》在“指導思想”中明確指出,“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從指導思想、主要目標、發展理念和發展主線,充分體現了發展新理念,其作為一條主線貫穿整個《綱要》的篇章佈局。

  其中,從第二篇章到第七篇章著重強調創新發展和可以激發增長新動力的發展領域,包含了技術創新體系、體制創新要求、産業創新目標等;第八篇、第九篇強調了協調發展,包括了推進新型城鎮化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第十篇著眼于綠色發展,著力於生態環境建設;第十一、十二篇強調開放發展;第十三篇至十五篇著眼于共享發展。這也正如總書記在《建議》説明中談到的,“建議在內容上重點是確立發展理念,明確發展的方向、思路、重點任務、重大舉措,而一些具體的工作部署則留給綱要去規定,以更好體現和發揮建議的宏觀性、戰略性、指導性。”

  “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謀劃‘十三五’和未來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張佔斌向記者談到,新發展理念要求我們,必須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擴大有效供給,滿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全面推進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新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集中體現,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的最新成果,反映出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凸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所有亮點中的最大的亮點。

  密碼三: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補齊短板上多用力

  “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最突出的短板在於農村還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十三五’規劃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必須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短板,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習總書記在《建議》説明中的論述,指出了脫貧攻堅必須直面的矛盾和問題、必須把握的思路和方法。

  縱觀《綱要》全文,圍繞“短板”這一主題的詞彙多次出現,其中,“貧困”出現了47次,“扶貧”出現了36次,“脫貧”出現了20次,《綱要》指出,要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創新扶貧工作機制和模式,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大扶貧攻堅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短板,強調在補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社會事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短板上多用力。”張佔斌向記者強調,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也就是説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這些大道理要實現,必須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張佔斌分析指出,到2020年,我國經濟社會還有不少短板,《綱要》突出的是貧困人口脫貧、農業人口市民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生態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我們必須採取雪中送炭的精神,精準克難,打贏攻堅戰。如果我們光喊口號,不能把這些事情真正辦好,那麼,黨和政府的信譽就會大打折扣,甚至出現所謂的“塔西佗陷阱”。正因如此,我們在衝刺階段,必須打起精氣神,真抓實幹,以出色的業績回報人民的信任,捍衛黨和政府的形象。(中國共産黨新聞網萬鵬)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