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網絡強國戰略——習近平與“十三五”十四大戰略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5年11月12日 08: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互聯網是二十世紀人類最大的發明,它真的將人類一網打盡,不論你願不願意、知不知道,其實你都已被網絡其中,在不知不覺中融入互聯網生態。互聯網真的有改變一切的力量,它正在默默地、也是強行地連接一切,它的魔力才剛剛露出冰山一角,它將給世界帶來更大、更徹底的變化。基於對互聯網的深刻認知,習近平指出:“互聯網時代對人類的生活、生産、生産力的發展都具有很大的進步推動作用。”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站在未來發展的戰略高度,建議將網絡強國戰略納入“十三五”規劃的戰略體系之中,充分體現了黨與時俱進的偉大品格。“學習中國”今天推出《習近平與“十三五”十四大戰略》系列文章之“網絡強國戰略”篇。

  圖為:2015年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微軟公司總部會見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併發表講話。

  一、以技術創新助推強國戰略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而網絡技術已經成為人類社會發展最前沿的科學技術。習近平在2014年發給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指出:“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

  實施網絡強國戰略,需要建立配套完善的技術發展戰略。中國是典型的後發國家,是網絡大國,但國際互聯網發展至今,眾多核心的技術,基本都掌握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手中。我們要成為網絡網絡強國,必須擁有自己的網絡核心技術,而要擁有核心技術就必須開展網絡技術創新。習近平指出:“要準確把握重點領域科技發展的戰略機遇,選準關係全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必爭領域和優先方向,通過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和開放創新,構建高效強大的共性關鍵技術供給體系,努力實現關鍵技術重大突破,把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建設“網絡強國”,還必須加強網絡技術提升,掌握核心技術,不斷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互聯網産品,才能不受制于其他國家。在此過程中,“創新”是實現網絡技術突破的靈魂。習近平指出: “要大幅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努力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當務之急是要健全激勵機制、完善政策環境,從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激發科技創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堅持科技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導向,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破除制約科技成果轉移擴散的障礙,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主體,必須在體制機制上大力鼓勵企業創新,對不適應創新的體制機制要大膽改革。習近平指出,“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術、網絡技術研究發展戰略,下大氣力解決科研成果轉化問題。要出臺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讓他們成為技術創新主體,成為信息産業發展主體”。企業帶動創新,創新服務企業,未來企業將更好利用互聯網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邁向中高端水平。未來的中國將更好利用互聯網技術,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助推網絡強國戰略。

  圖為:2015年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二、以網絡文化根植強國戰略

  比爾蓋茨曾説:“網絡正在改變人類的生存方式。”隨著網絡技術的不斷發展和廣泛應用,網絡文化已經深深注入人們價值觀念、人文精神和生活方式。“十三五”規劃建議指出:“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健全社會輿情引導機制,傳播正能量。加強網上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凈化網絡環境。”網絡是思想文化傳播的重要渠道,鞏固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任務。習近平指出:“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我看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他同時強調:“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文化強、國才強。網絡強國同時也應該是網絡文化強國。習近平指出:“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提供各類信息服務和豐富的文化産品是互聯網持續發展的生命力所在。互聯網提供的不僅有新聞、娛樂等基本服務,還應有各類增值服務;不僅是産品信息,還是整體規劃;不僅要面向大眾,還要細分需求;不僅要著眼當前,也要籌劃未來。習近平指出:“網絡信息是跨國界流動的,信息流引領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信息資源日益成為重要的生産要素和社會財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為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誌”。作為一種軟實力的標誌,我們必須樹立以中華文明為底蘊的網絡文化意識,並切實發展和壯大中國網絡文化産業,提升我國網絡文化的影響力。讓以中華文明為底蘊的網絡文化根植網絡強國。

  圖為:2015年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附近的雷德蒙德市參觀美國微軟公司總部。這是習近平夫婦觀摩大數據可視化系統展示。

編輯:岳權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