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規劃綱要將這樣影響你的錢袋子

中國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6年03月24日 07: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三五”規劃綱要將這樣影響你的錢袋子

  中新網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李金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近日發佈,這份長達6萬多字的文件描繪了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

  目前,《綱要》進入了落地階段。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髮現,《綱要》提出的以下這十大民生政策,已經或者即將開始影響你的錢袋子。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張浩 攝

  ——合理確定最低工資標準

  【政策】《綱要》裏有兩處提到最低工資,一處是“合理確定最低工資標準”,另一處是“完善最低工資增長機制”。

  【解讀】中國最低工資標準自2004年3月1日開始實施,多年以來,各地的最低工資標準水平歷經了連續大幅上漲。現階段,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企業效益增長也面臨不小困難,最低工資標準需要一個合理的增長。

  目前,一些地方已經開始合理調節最低工資標準增長。廣東近期提出,堅持收入水平增長幅度與勞動生産率提高相適應,建立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最低工資標準調整機制,2016年、2017年最低工資標準暫按2015年5月發佈的標準執行,並適當降低最低工資標準增幅,原則上不超過當地同期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幅度。

  天津最近也表示,合理控制企業最低工資標準調整幅度。2016年企業最低工資標準擬由1850元調整為1950元,增長5.4%,執行起始時間延後至7月1日。

  資料圖。新華社發 張春雷 攝

  ——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

  【政策】《綱要》提出,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精簡歸併“五險一金”。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

  【解讀】當前,社保降費的大幕已經拉開。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近期,上海、廣東、天津、雲南、甘肅、浙江杭州、福建廈門等地區陸續出臺新政,不同程度地降低社保費率。

  其中,廣東、雲南等地區不僅降低了單位繳費費率,同時也兼顧了降低個人繳費費率。這些地區的企業職工拿到手的工資可能會變多一些。

  除了下調社保費率,廣東、浙江杭州等地區還提出要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合併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可能將變為“四險一金”。

  資料圖。

  ——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

  【政策】《綱要》提出,完善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制度,健全參保繳費激勵約束機制,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

  【解讀】2015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月人均達到2270元。今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將迎來“12連漲”。

  根據今年的預算報告,統籌考慮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和物價漲幅等因素,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並向退休較早、養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適當傾斜。

  ——加快建立綜合和分類相結合的個稅制度

  【政策】《綱要》提出,加快建立綜合和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

  【解讀】目前,中國實行的個人所得稅制是分類稅制,即將個人所得分為工資薪金所得等11個項目分別徵稅。由於分類稅制並未將家庭負擔等因素考慮進去,因此,改革個稅的呼聲一直未斷。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記者會上表示,個稅改革方案已經提交國務院,按照全國人大立法的規劃和國務院的要求,今年將把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法的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外界預期,隨著綜合和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的建立,納稅人的家庭負擔因素將會被考慮進去,老百姓的個稅負擔也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減輕。

  資料圖。

  ——開展網絡提速降費行動

  【政策】《綱要》提出,開展網絡提速降費行動,簡化電信資費結構,提高電信業務性價比。

  【解讀】提速降費自2015年拉開序幕,三大運營商發佈了提速降費的方案,但民眾反映並不“解渴”。

  工信部在今年重點工作安排中提出,要制定高速寬帶網絡建設和提速降費年度行動方案,力爭2016年基本實現所有設區城市光纖網絡全覆蓋,20M以上高速寬帶用戶比例超過50%,4G用戶達到6億戶。

  ——無力購房的困難家庭有望獲租金補助

  【政策】《綱要》提出,以解決城鎮新居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對無力購買住房的居民特別是非戶籍人口,支持其租房居住,對其中符合條件的困難家庭給予貨幣化租金補助。

  【解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記者會上透露,住房制度是國家的一項重要制度,它事關民生、事關深化改革,也事關新的體制和機制的建立。根據中央的要求,住建部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充分調研,反復徵求了意見,起草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案,整個工作還在進程當中。

  資料圖。圖片來源:中廣網

  ——提高技術工人待遇

  【政策】《綱要》提出,健全高技能人才薪酬體系,提高技術工人待遇。

  【解讀】近日,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提出,“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不斷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經濟待遇和社會地位”。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提高技術工人待遇”被寫入多份重量級文件中,可見國家對其重視程度。可以預期,“技術工人經濟待遇、社會地位不高”這一狀況未來有望得到改善。

  ——改善教師待遇

  【政策】《綱要》提出,全面推開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改善教師待遇。

  【解讀】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當前,教師尤其是鄉村教師的待遇,亟待提高。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記者會上表示,要切實提高鄉村教師待遇。這項工作在幾年前已經在連片集中貧困地區做了安排,惠及了幾十萬名鄉村教師。這次要對所有的鄉村教師都進行生活補助。

  近期出臺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年—2020年)實施辦法》,把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擺在突出位置: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提高義務教育階段農村學校教師補貼標準,人均每月提高到山區500元、川區300元。

  ——率先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

  【政策】《綱要》提出,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率先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逐步分類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雜費。

  【解讀】教育支出是一個家庭主要的支出之一。隨著學雜費的免除,學費問題將不會成為寒門子弟求學路上的“絆腳石”。

  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一些地區已經率先行動起來。如,安徽近期公佈2016年11個方面39項重點工作,其中就包括“全部免除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中學生學雜費”。

  ——降低大病慢性病醫療費用

  【政策】《綱要》提出,降低大病慢性病醫療費用。

  【解讀】長期以來,老百姓面臨著“看病難”、“看病貴”的困擾,一些家庭甚至“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若大病慢性病醫療費用得以降低,將對解決老百姓“看病貴”問題産生積極作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