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國外專家:“十三五”開放政策拓展國際合作空間

國際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5年11月01日 13: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電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10月29日閉幕,審議通過指導中國未來五年發展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引起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加拿大、日本等國專家表示,“十三五”規劃中的開放政策令人“耳目一新”,將拓展中國經濟對外交流與合作的空間。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拿大知名智庫國際治理創新中心學者何興強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從“五位一體”的發展理念可見,“未來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將前所未有”。

  例如此前中國提出在上海自貿區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五中全會公報要求“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何興強指出,這相當於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實行範圍將大大擴展,甚至擴展至全國,這一開放措施力度空前,影響巨大。

  對於公報提出中國在未來“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提高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何興強指出,這預示著未來中國在全球治理體系中扮演的角色將發生變化,而且將“前所未有”。

  他表示,中國已是國際事務的積極參與者,“但現在這種情況要改變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制度性話語權”,表明中國希望從參與者的角色逐漸轉變為規則制定者,這種變化説明中國對外開放的能力和水平有了質的提升。

  日本政經人士也頗為關注未來五年中國經濟對外交流與合作的空間。國際政治經濟學者出身的日本參議員浜田和幸注意到,“十三五”規劃建議顯示中國經濟將努力轉型,從依靠製造業轉為以創新為重點,力爭擁有自主技術,在軟體和硬體方面獲得均衡發展。

  浜田和幸表示,考慮到中國産業的全面轉型,以及由此必須面對的環境、能源、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治理課題,已在這些領域擁有較成熟經驗的日本無疑有著很大的合作空間。

  日本(一般財團法人)經濟廣報中心國際廣報部主任研究員藤原慎二指出,目前在華日企超過3萬,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有利於這些日企發展,同時中國加快推進行政管理、金融、財稅等領域的改革,有助提升日企對華投資規模,期待未來五年日中在經濟領域實現共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