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專家議“十三五”:增進粵港澳融合 旅遊帶動澳門發展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5年11月05日 16: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澳門10月5日電 (記者劉暢)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此間專家認為,中共“十三五”規劃建議,為中國改革開放前沿的粵港澳地區,帶來了更加確定性的發展方向和潛力無限的發展空間,而粵港澳的深度融合,必將有助於澳門實現多元發展、實現國家定位。

  澳門中聯辦、澳門基金會、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日前共同舉辦“十三五:深化區域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論壇”。來自內地與澳門的近百位專家、學者參加研討。

  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在研討會上表示,澳門經過多年的發展,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均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與澳門在全球發展中的應有定位還有一定差距。空間、人口和土地是發展的主要制約因素。未來需要與珠海橫琴乃至廣東省結合發展,澳門才能發揮優勢、突破瓶頸,實現國家賦予的角色。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光輝指出,“十三五”規劃建議較為詳細地提出了對港澳的發展目標——深化內地和港澳合作發展,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他認為,粵港澳的深度融合是“提升”港澳地位和功能的有效途徑。而自貿區建設正是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形勢下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度融合的重要舉措,對促進粵港澳深度合作、提升港澳的國際競爭力、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等具有重要意義。

  “未來的粵港澳將不止是一個熠熠生輝的都市群,而應該擔當起‘一帶一路’的國際運營中心的重要作用。”李光輝説,從“一帶一路”建設來看,有支點、有節點,有港口,還有園區等,但真正能夠符合“運營中心”條件的地方卻很少,粵港澳的融合發展將有望共同承擔起這個特殊的功能。

  不少專家提出了“十三五”期間通過區域合作打破澳門發展瓶頸、實現産業升級、多元發展的創想。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不可“就澳門論澳門、就旅遊説旅遊”,要著眼于粵港澳一體化發展的角度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他指出,要積極推動以“旅遊+”引領澳門發展,促進澳門旅遊發展綜合效益的提升。澳門可以結合自身的産業特色,通過“旅遊+批發零售、+商貿、+中醫藥、+文化創意、+會議展覽等”,更好地發揮旅遊休閒産業在擴大就業、文化傳承和增加本地居民幸福感和社會事業中的重要作用,讓旅遊休閒經濟在澳門發出更強的聲音。

  澳門基金會研究所副所長楊道匡認為,澳門發展“休閒旅遊”,應包括拓展旅遊休閒産業、提供旅遊休閒産品、優化城市規劃拓展休閒空間、完善休閒旅遊配套設施、構建綠色環保城市等。而最有效的方式是與珠海合作,通過橫琴開發,使橫琴成為澳門旅遊休閒産業的連接區,構建“澳門-橫琴”融合互補,具有“一河兩岸”特色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楊道匡表示,在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對外合作發展方略的大趨勢之下,澳門要“向海而興”,發揮海上絲路節點作用,依循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發展方向拓展海上旅遊。

  “從長遠看,澳門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沿當年歐亞貿易海上航道,聯結東南亞、印度、中亞、非洲直至歐洲沿岸港口城市,將‘世旅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輻射到更遠的地方。”他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