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説“十三五”】搭建全面健康網 建設“健康中國”
來源 : 央視網 2016-03-28 19:18 內容簡介
[視頻]【數説“十三五”】搭建全面健康網 建設“健康中國”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28日 19:18
  • 視頻簡介
    數説“十三五”:搭建全面健康網,建設“健康中國”。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新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有一個目標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那就是未來五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要想實現這個目標,要做的事兒著實不少。作為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健康中國”不僅意味著醫療能力的提升,還包括了生活方式的改變和環境的改善。來看今天的《數説“十三五”》。

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這是“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最簡單的一個數字,但是它遠不是在生日蛋糕上多插一根蠟燭那麼簡單。半個多世紀以來,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增幅76%,目前已經達到76.34歲,超出了“十二五”規劃的目標。如果到2020年,再增加1歲,到77歲,就達到了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

當然這裡説的是全國。不同區域,預期壽命並不平均。2015年,北京人均預期壽命81.95歲,而在青海則是71.7歲。怎麼才能補齊這個差距呢?

“十三五”規劃綱要把工作的重點放在了中西部貧困地區。未來五年,這些地區的每個縣都要重點辦好1-2所縣級公立醫院,並打造30分鐘基層醫療服務圈,按照這個測算,百姓正常步行2公里左右就能趕到最近的基層醫療機構;常見病、多發病、重症監護、血液透析等治療,不出縣就能解決。同時,未來五年,我國將規範化培養50萬名住院醫師,最終實現每萬人口有2名全科醫生、25名執業(助理)醫師和31名註冊護士。

針對母嬰等特殊人群, “十三五”規劃綱要也有安排,未來五年,我國要新增8.9萬張産床,産科醫生和助産士力爭增加14萬名,到2020年,每1600多名兒童就能擁有1名兒科醫師,最終實現嬰兒死亡率(7.5‰)、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9.5‰)和孕産婦死亡率(0.18‰)的進一步降低。

未來五年,涵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醫療保障網將越織越緊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財政補貼力度將會逐步加大;全員人口信息、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三大數據庫,將基本覆蓋全國人口並實現信息動態更新;國家、省、市、縣四級人口健康信息平臺的互聯互通也將全面建成。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未來,隨著一項項新政策新舉措的出臺,這張覆蓋13億多人民的健康保障網,將讓“健康中國”不再是個夢想。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