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羅伯特·庫恩:創新是“十三五”規劃的核心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5年11月09日 10: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 張藝 徐倩)隨著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落下帷幕,“十三五”規劃建議通過,一幅多彩的全面小康畫卷展現在世人面前。對中國發展的新五年規劃,海外輿論連續多日高度關注,新華網為此獨家專訪美國的“中國通”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博士。羅伯特·庫恩認為,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世界意義重大,將為全球創造更多就業;創新是“十三五”規劃的核心,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

  新華網:“十三五”是中國經濟轉型與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關節點。海外媒體評價説,十三五規劃描繪了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您對中國提出的十三五規劃有何總體評價?

  羅伯特·庫恩: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同時要保持中高速增長,這是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勾畫出的中國經濟發展的宏偉願景,五中全會的核心就是制定指導中國未來發展的“十三五”規劃。“十三五”明確了中國到2020年必須要實現“全面小康”,即GDP和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也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全面”和“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要建成一個小康社會,必須要提高全體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更為重要的可能是完全消除貧困,目前還有大約超過7000萬中國人生活在農村貧困地區。

  未來五年,中國經濟增速保持在6.5%左右,這個數字成為世界各大媒體關注的焦點。其實,6.5%所蘊含更重要的含義是,中國工業從勞動密集和高耗能製造業向高附加值的産業和服務業過渡,並且提高消費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6.5%的經濟增速還需要有一些重要的驅動力,這主要包括創新、城鎮化、價格改革(主要在能源領域)以及改善政府服務。未來五年,中國要加強社會保障、高等教育普及還有全面放開二胎等政策的落實。

  最後,那些認為中國反腐敗鬥爭會逐步放緩的人想錯了。五中全會已經確認將十名前高官開除黨籍。中紀委十八屆五次會議公報早就明確指出,從嚴治黨意味著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總之,理解中國經濟發展,重要的是理解五年規劃的重要作用,這個“規劃”不是過去計劃經濟時代指標任務,而是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總攬全局的發展指導綱領。

  嘉賓簡介: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博士:美國的“中國通”、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美國國際投資銀行家,曾著有《中國領導人是如何思考的》和《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等。

  新華網:“經濟轉型” 、“小康目標”、“創新驅動”、“生態文明”、“二孩政策”等等,在十三五規劃的眾多話題中,您最關注哪幾個,為什麼?

  羅伯特·庫恩:我最關注的是,中國領導人在“十三五”規劃中確認了對兩項廣泛引起國際關注的經濟和商業領域的承諾。一是,中國將繼續開放經濟、吸引外資;第二,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具有自然壟斷特性的投資領域,加速在一些以前對私人投資較為封閉的領域引入企業競爭機制,這些領域包括如石油、天然氣、電力、電信、交通和公共事業等。

  此外,我也關注到,“十三五”規劃文件中提到,要運用經濟和法律手段淘汰過剩産能,並逐步完善市場退出機制。這樣的表述意思非常明確:難以為繼的公司將被允許、或者鼓勵、或者採取強制手段,進入破産程序並退出市場。用經濟學家約瑟夫·熊彼特的著名話語説,這就是“創造性破壞”,是中國産業轉型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

  新華網:十三五規劃提出了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提出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您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怎麼看?對世界經濟發展會産生怎樣的影響?

  羅伯特·庫恩: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改革進入“深水區”,中國面臨比以往更加複雜的挑戰,這一切都正在全世界的關注之下。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世界意義重大,我認為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

  中國經濟社會更加繁榮地發展,中國對資源和産品的需求將會增大並且會拉動進口增長,全球GDP將相應地增加,並且在全球範圍內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給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榜樣,其他發展中國家可根據自己的情況相應地制定自身發展的規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中國企業,通過“走出去”戰略,將他們的先進技術帶到世界,對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來説,意義重大。

  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意味著中國社會將更加穩定,這對營造穩定的國際大環境十分重要。

  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後,中國將更有能力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把更多的援助和專業技術帶到欠發達國家和地區,中國已經在這一領域做出了很多貢獻。

  新華網:在“十三五”期間,中國將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您對此有何看法?

  羅伯特·庫恩:在“十三五”規劃中,創新位於核心位置,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等。創新不僅是中國轉變發展方式、工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創新更是“十三五”規劃中一個與眾不同、非常重要的課題。創新,是一種思維方式,既可以是科技上的創新,也可被廣泛應用於企業、社會乃至政府工作當中。創新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真正的創新,不怕失敗,要對失敗有一定的容忍度。就拿一個人來説,如果你所有的想法都能取得成功,那只能説明你的想法太少,或者你的想法不夠大膽。在一個真正的創新型社會,失敗是試圖打破界限創造新事物時必須要付出的代價。創新型人才不怕失敗,相反他們會從中學到更多。

  新華網:十三五規劃提出堅持開放發展,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中國是在國際視野下,制定自身發展的五年規劃,這集中體現在“一帶一路”倡議進入了五年規劃。您對此有何評價?

  羅伯特·庫恩: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描繪出一幅變革性的願景,在發展中國家搞基礎設施建設,這是當今世界最迫切的需求之一。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做出重要貢獻,將會給各方帶來雙贏的機遇。

  我認為,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將從以下四個方面幫助發展中國家。

  過去三十多年,中國在國內進行改革開放所取得的發展成就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樹立良好的榜樣。

  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國大型企業將會同沿線國家合作,共謀發展。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利益上互補。中國需要自然資源來進行發展,沿線國家需要開發資源來保障發展。同樣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需要加快自身基礎設施建設來加速發展,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正好可以幫助他們。此外,中國一些基礎産業正好可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互補。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使他們遠離極端主義和政治動蕩的影響,繼而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