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十三五規劃建議出爐:6.5%為經濟增速底線

資訊 中國經濟網 2015年11月04日 09: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3日,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全文公佈。

  此次建議明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在“十三五”主要目標中,排在首位的是“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説明時,特別重點提到此項內容。他説,建議稿提出今後5年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目標。主要考慮是,確保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必須保持必要的增長速度。“從國內生産總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經濟年均增長底線是6.5%以上。”習近平説。

  看速度:底線為6.5%

  國內外主要研究機構普遍認為,“十三五”時期我國年均經濟潛在增長率為6%~7%。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並非只有一個數字目標那麼簡單,其背後有多重信號意義。

  一位參與研討過“十三五”規劃的人士告訴記者,未來五年的經濟增速首先要對事實和趨勢有預判,還必須兼顧“兩個翻番”的目標,另外便是結合發展理念,目標設定具有引導作用。

  習近平説,經濟下行壓力明顯,保持較高增長速度難度不小。考慮到正向引導市場預期和留有一定餘地,在綜合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建議稿提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目標。

  單就速度而言,根據國家信息中心量化模型測算,“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增速仍將維持在6.5%至7%之間,這是“中高速”增長。

  習近平還指出,從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為19109元和5919元。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至少也要達到6.5%。但他同時表示,綜合起來看,我國經濟今後要保持7%左右的增長速度是可能的,但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也比較多。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國經濟還能夠提供一輪又一輪的投資機遇,要堅定信心,充滿期待。他説,經過一段時間的改革和調整,在解決當前發展中的一些瓶頸因素,如地方政府的懶政怠政、融資成本過高、淘汰落後産能過慢、清理呆賬壞賬過慢等問題後,中國經濟仍然能夠煥發青春,回到7%以上增長的時代。

  圍繞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建議中的內容顯然也不只落在簡單的速度上,還包含:主要經濟指標平衡協調,發展空間格局得到優化,投資效率和企業效率明顯上升,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先進製造業加快發展,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成長,服務業比重進一步上升,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等。

  看質量:擠乾增長的水分

  記者注意到,相比“十二五”的規劃建議,此次的內容中明顯能感覺到強調增長的味道淡了,與民生相關的質量問題明顯濃了。

  前述參與研討過“十三五”規劃的人士表示,從編制規劃的思路上就能看出,此次規劃更多考慮了各方的聲音,更傾向於將更多問題讓市場去回答,而非制定強硬的目標;經濟發展是速度和質量的平衡,而平衡點就是效率。單就經濟增長而言,也需要調結構,這已是共識,決策層已經明顯從傳統動力間閃轉騰挪擠空間的思維中跳脫出來,著眼于培育和挖掘新增長點。

  習近平説,發展理念搞對了,目標任務就好定了,政策舉措也就跟著好定了。為此,建議稿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以這五大發展理念為主線對建議稿進行謀篇佈局。

  在“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上,中國社科院經濟所所長裴長洪曾表示,中國現在經濟發展的思路不僅僅是關注速度,我們是“雙目標”,這兩個目標,就是中國經濟發展要達到更高的水平,效率、質量提高,即所謂的“中高速”和“中高端”,眼睛不能光盯在速度上。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首席經濟師祝寶良也對經濟的新增長點進行了舉例説明:比如加快推進國企改革,一方面是化解過剩産能,另一方面是讓壟斷行業進一步向社會放開,放開資源價格,讓市場在更多領域發揮資源配置作用以及關注國際貿易中的一些新變化、新規則並積極融入其中,為自身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積累經驗等。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