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謀劃“十三五”都去哪了?三年調研35次出訪34國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 2015年10月28日 19: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在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的背景之下,制定“十三五”規劃尤其需要進行多方調研,摸清情況。當下正在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重點議題就是審議“十三五”規劃,實際上習近平同志就任總書記之後就開始思考“十三五”規劃的問題,為這個關鍵時期的關鍵規劃,他的足跡國內遍佈大江南北,國外覆蓋世界五大洲。

  重溫習主席謀劃“十三五”規劃的足跡,這三年來他一共進行了三十五次調研,出訪三十四個國家。風雨兼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汲取各方智慧,貢獻全部心力。

國內

三年進行三十五次調研

  據“學習中國”大數據平臺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共調研考察了北京、上海、天津3個直轄市,河北、河南、廣東、甘肅、海南、四川、湖北、遼寧、湖南、山東、福建、吉林、貴州、浙江、陜西、雲南、江蘇17個省,內蒙古、新疆兩個自治區、一個澳門特別行政區。總計用81天進行了35次調研考察,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北京市,達9次之多,河北、河南、福建、江蘇四省都去過兩次。 

調研內容十分全面詳實

  習近平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在醞釀“十三五”規劃的關鍵期習近平主席進行了十分密集的調研活動。2015年3月的兩會期間,他就和代表説:“我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規劃。”

  從今年5月至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短短兩個月時間內,就曾與18個省份“一把手”座談。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習近平到各地調研的時間長短不定,最短的一天,最長的5天,如2012年12月7-11日在廣東的考察調研,2013年11月24-28日在山東考察調研。

  從調研的內容來看,既包括為扶貧攻堅謀篇佈局,也包括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留住綠水青山,還包括如何引領經濟形態實現創新驅動轉型升級,可以説是十分全面而詳實。對於中國人民來説,“十三五”是消滅貧困、拔出窮根的規劃,是青山綠水、記住鄉愁的規劃,是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規劃,是發展自己、帶動世界的規劃,是擁抱小康、奔向復興的規劃。

國外

三年出訪三十四個國家

  為了給中國發展創造良好的國際環境同時謀劃“十三五”的世界佈局,習近平主席的足跡3年內達五洲涉四海。據統計,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共踏出國門17次,訪問了俄羅斯(2訪問3次活動)、哈薩克斯坦(2次)、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2次)、吉爾吉斯斯坦、白俄羅斯、印尼、馬來西亞、美國(2次,一次非正式、一次正式)、坦桑尼亞、南非、剛果、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韓國、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蒙古國、馬爾代夫、斯裏蘭卡、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巴基斯坦、英國共34個國家,兩訪聯合國,出席各種國際會議11次,足跡覆蓋五大洲。

  3年內到過次數最多的國家是俄羅斯,有5次之多;一次只獨立訪問一個國家的“點穴式外交”有4次,分別訪問了俄羅斯、蒙古國、韓國和英國。

△2015年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五次直接對外提及“十三五”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曾5次對外直接提及“十三五”規劃。

  1、2015年3月16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時指出:“中國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對2015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們還將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相信在新的規劃中我們會找到中歐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

  2、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第三屆中美省州長論壇上指出:“中國正在制定‘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我們將著力實行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他同時還指出:“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這也是我們‘十三五’規劃的一個重點方向。”

  3、2015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的外方主要代表時指出:“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 中國將繼續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貫徹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區域合作。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實現共同發展。”

  4、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英國白金漢宮會見英國工黨領袖科爾賓時強調:“經貿合作是中英關係的‘推進器’和‘壓艙石’,面臨廣闊前景。中國正在制訂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相信中國發展將為中英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機遇。”

  5、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英國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致辭時指出:“中方歡迎來自英國的資金、技術、人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願繼續向英國企業提供相關政策信息和良好投資環境。”

“十三五”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世界經濟已經高度融合,中國已經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之一。“十三五”規劃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對世界各國來説,中國“十三五”規劃,是世界經濟中一輛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高速列車,歡迎各國人們搭乘。所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也是習近平主席在國外講話的四大關鍵詞。

  為了謀劃“十三五”規劃,習近平的足跡遍及祖國大地千山萬水、跨越世界五洲四海,五中全會正在審議這部他為之傾注心血的規劃,一部將中國人民帶入全面小康社會、歡迎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宏偉藍圖即將問世。期待“十三五”完美開局!(來源/央視新聞 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

編輯:高佳鑫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