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專家熱議“十三五”社會體制改革:突出底線思維 增強百姓獲得感

國內 人民網 2015年11月10日 11: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盛卉 洪哲熙)剛剛閉幕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勾勒出了經濟社會的發展藍圖,明確了改革的推進路線。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確定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舉措。在學術界,對於“十三五建議”的討論正如火如荼的展開。

  11月8日,“學習五中全會精神,加強社會體制改革和社會發展規劃研究”研討會在國家行政學院舉行。此次研討會由國家行政學院治理研究中心和中央黨校《中國黨政幹部論壇》雜誌主辦,邀請十多位社會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會。

  在研討會中,與會專家結合各自的研究工作和實踐工作,對“十二五”時期中國社會體制改革和社會發展的成就、經驗及不足進行研討交流,同時結合五中全會提出的 “十三五”規劃建議,對一些重點任務進行深入討論。國家行政學院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龔維斌和中共中央黨校報刊社社長許寶健分上下半場主持會議。

  聚焦社會熱點 提高質量、促進公平、優化結構

  專家在研討會上結合五中全會的精神,就人口老齡化、教育發展、扶貧攻堅、群體性事件處理等熱點話題展開熱烈討論。

  中央黨校科學主義教研部青連斌教授結合其近年來對19個省100多家養老院調研的實際談了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問題。青連斌表示,養老服務體系的重點和基礎是建立以社區為依託的養老服務。他提出要適當限制高端養老機構發展,對中低端養老服務政府應提供更大的支持。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生院朱國仁副院長結合教育問題分享了對“十三五”規劃建議的學習體會。他認為,“十三五”時期教育發展的基調是提高質量、促進公平、優化結構。他提到可以通過教育信息化技術與教育教學過程的深度融合擴大教育資源,並闡述了自己對優化教育結構的理解,即優化教育的層次結構、學科結構、類型結構、辦學結構和形式結構。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教授洪大用在發言中提到了對“十三五”規劃中脫貧問題的再認識。他表示,首先要通過加強社會建設,例如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健全公共服務體系防止和減少貧困人口的産生。同時,還要通過市場化機制,例如,完善要素價格、建立收益共享機制,加快扶貧攻堅步伐。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研究員單光鼐長期研究群體性事件問題,他指出應該加強調查研究,有關學者有必要推進各自研究領域的數量化和數據化工作,政府部門的領導幹部對社會問題也應知曉基本數據,了解基本情況,在此基礎上再進行決策和社會體制改革。

  共話理論前沿 “十三五”規劃建議體現了“四個轉向”

  專家們在會上圍繞“十三五”規劃中社會發展與社會治理的理念和方法進行了深入探討。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洪大用教授認為,“十三五”規劃建議體現了“四個轉向”,即,單純重視經濟指標向經濟和社會指標並重轉變,從重視外部發展向重視內部社會需求轉變,從自上而下推動發展向上下聯動轉變,從強調規劃到重視執行轉變。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劉世定教授認為,規劃最重要是理念,理念“不僅僅對於‘十三五’國民經濟發展會産生影響,也會對‘十三五’期間社會發展産生影響”。劉教授認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同樣適用於推動社會組織的發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農民工工作司副司長沈水生則在之後的發言中則特別強調了要重視用共享的理念推動社會建設。

  北京工業大學人文社科學院院長唐軍教授強調了社會治理的規劃需要弄清楚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關係,還需要理順社會治理體制各部分的關係,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轉變政府職能。社會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趙孟營教授看到的是宏觀領域精細化和治理體制精細化的問題,並提出“建設統合協調的社會治理機制綜合體”的構想。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王天夫認為,“十三五”規劃給社會發展研究提供了很多方向,“接下來最重要的不是大家提大的思路,而是在執行階段,我們怎麼樣把它制度化、程序化,讓整個社會發展未來的進程有步驟、有制度可尋”。

  結合工作實際 提供研究樣本

  研討會上,政府機關、人民團體的同志結合自己的具體工作經驗分享了學習“十三五”規劃建議的心得。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書記宋貴倫介紹了北京市社工委《關於深化北京市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的意見》的研究起草工作。他介紹道,圍繞中央提出治理國家現代化的目標,北京市社工委結合具體情況,制定了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的方向,著力處理黨組織、政府組織、基層組織、自組織的縱向關係,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社會服務體制改革和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宋書記的發言得到了很多學者的熱烈回應。中央黨校科學主義教研部青連斌教授、北京大學社會學系主任謝立中教授等與會專家在之後的發言中都提到了北京為全國社會體制規劃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樣本。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聯絡部副部長孫志祥發言中也從自己的具體工作出發,提到 “社會組織發展的一個重要維度,就是參與國家的對外援助和民間交往”。他認為社會體制改革和社會發展下五年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需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並注意在國際化中提高中國社會發展和社會治理水平。

  研討會發言熱烈、氣氛活躍。在會議的尾聲,主辦方國家行政學院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龔維斌和中共中央黨校報刊社社長許寶健對各位專家高水平的發言表示感謝。龔維斌談到他對十八屆五中全會中關於社會建設和社會治理的體會説,“‘十三五’規劃建議中五大發展理念,在一定意義上創新、協調、開放、綠色是手段,而共享則是目標。發展的最終目標是讓老百姓過上好生活,共享發展,讓全體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這是目標。民生改善裏面很重要的要突出底線思維。在社會民生改善方面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錦上添花的事”。

  “我們過去是低水平的社會規劃,現在是高水平的。社會發展領域除了共享發展,還有公平、質量、可持續、安全、精準、開放等核心概念需要重點把握和研究。”龔維斌總結説。

推薦閱讀 十三五 | 社會規劃
我要糾錯編輯:李紅霞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