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人民網評:“十三五”規劃的是五年,面向的是百年

中國新聞人民網 2015年10月27日 10: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金秋是收穫的季節。今天,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在萬眾矚目中召開,將討論“十三五”規劃,謀劃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之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衝刺時刻,改革如何再發力、百姓如何更幸福、獲得感怎樣被強化,路線圖將繪出新期待。

  站在“十二五”和“十三五”的交匯點,有不錯的成績值得驕傲,有不俗的改革成效深入人心,有不少的險灘需要闖過。過去五年,中國經濟增速領跑世界,換擋不失速,既在經濟總量上跨過“10萬億美元”門檻,又在經濟增速上保持強勁勢頭,不愧是全球經濟的“穩定之錨”;過去五年,“改革”成為核心詞彙,居住證替代暫住證,為一個項目再也不用跑10個部門、61道審批;過去五年,全球在調整,中國也面臨“三期疊加”的陣痛,“時局微妙、階段關鍵”讓過險灘顯得急迫且慎重。

  立足當下,“十三五”規劃的是五年,面向的卻是百年。未來五年,有一些問題始終備受關注:經濟保持怎樣增速,發展方式如何轉變,産業結構怎麼優化,如何尋找創新發展的動力,農業現代化的步伐需要加快,“改革”在體制機制上怎麼貫穿始終,如何推動協調發展,“金山銀山就是綠水青山”如何實現,保障民生之餘更應改善,扶貧開發確保“不讓一個掉隊”。在發展的進程中,五年不算長,和“第一個百年目標”相比,它是最後的衝刺也是不能鬆懈的闖關。由五年面向百年,中國夢不是更近了嗎?

  “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一面追求更有保障、更公平的生活,一面追求更有尊嚴、更出彩的人生。有的得益於養老政策,不僅養老金每年漸漲,大病醫療保障也讓老人晚年過得更有尊嚴;有的受惠于棚改舉措,告別“大雨大漏,小雨小漏”的日子,安居更安心;有的嘗到了教育改革的甜頭,訴説著“讀書改變命運”的故事;有的在農村“小藥箱”裏獲得健康實惠,農村醫療改革體現著“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的要求……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伴隨著“中國號列車”的前進,譜成了改革交響曲中的一支支樂曲,更激蕩著13億多人的改革熱情。

  從回首到展望,從群眾的微笑到國外的點讚,眼下的“十三五”,影響的絕不僅僅是中國。不管是“中國打噴嚏,全球經濟也感冒”的比喻,還是從“被開除球籍”的邊緣到“世界經濟的新引擎”,中國的大塊頭及其對全球經濟的貢獻毋庸置疑,中國經濟社會的開放也毋庸置疑。倡導“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不僅張開雙臂歡迎世界各國參與,也足以説明中國在以後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都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實際上,開放的中國在助力世界經濟的同時,更施惠于本國,老百姓的可及範圍更廣、圓夢機會更多、人生舞臺更大。

  老百姓的期待是規劃的導向。“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們嚮往“更”美好的生活,老百姓的獲得感不才是改革的人心標準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