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觀察】“十三五”:百姓有何獲得感

中國新聞光明日報 2016年03月24日 07: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數據來源:“十三五”規劃綱要 製圖:鐘超

  數據來源:“十三五”規劃綱要 製圖:魯元珍

  數據來源: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 製圖:鐘超

  核心提示

  “雙創”成為拉動就業的核心動力

  發揮市場機制推動養老供給側改革

  因地制宜解決貧困人口特殊需求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剛剛落幕的全國兩會上,就業、養老、脫貧等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議題再次成為熱議的焦點。“為政之道,民生為本。我們要念之再三、銘之肺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談及民生問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期間動情地説。放眼“十三五”,民生領域還有哪些短板?該如何補齊?

  促就業:著力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落實好就業促進計劃和創業引領計劃,促進多渠道就業創業。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做好企業下崗職工技能培訓和再就業工作,對城鎮就業困難人員提供托底幫扶。完成2100萬人次以上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培訓任務。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扶持。

  農曆正月剛過,湖南省寧鄉縣湘鼎金屬門窗加工廠總經理劉文勝來到工商局註冊了他的第二個商標——“富厚銅藝”。在江浙地區從事門窗加工行業近十年的他,于2015年初回到老家,帶著十多個村裏的親戚朋友開始了他的創業路。考慮到低端門市場利潤率低、競爭激烈,他將産品定位於相對高端的銅門。挺過了創業最初的艱難歲月,去年年底公司實現了盈利。如今,他的工廠已經吸納了20多人就業。

  這個經濟大潮中最普通的一朵浪花,生動地回應了外界對我國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就業不降反增的質疑。據國家工商總局數據顯示,過去一年,我國新登記企業達443.9萬戶,同比增長21.6%,“雙創”成為拉動就業的重要因素。然而,隨著經濟結構性調整週期的來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坦言,2016年的就業形勢複雜,任務非常艱巨。一是化解過剩産能會造成一部分職工下崗;二是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會造成部門企業經營困難、用工不足;三是以高校畢業生為主的青年就業群體的數量還在持續增加。

  如何應對?有關專家指出,應多措並舉化解就業結構性矛盾。一方面,協調推進落實就業政策和宏觀經濟政策、産業政策,抓住新業態、新動能的就業機遇,繼續推動創業帶動就業;另一方面,對化解産能過剩當中職工的安置問題,要採取多種形式妥善安置,防範影響社會穩定的風險。從根本上説,發展的不竭力量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9億多勞動力、1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是未來最大的資源和優勢。

  助養老: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

  “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統籌規劃建設公益性養老服務設施,支持面向失能老年人的老年養護院、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等設施建設。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通過購買服務、股權合作等方式支持各類市場主體增加養老服務和産品供給。

  在山東省濟南市經六路394號,記者走進了濟南天思振興日間照料服務中心。在這裡,老年人可以享受到體貼的餐飲、住宿、休閒、康復保健等多種服務,還能夠享受到北京三甲醫院專家預約和住院預約綠色通道服務。這個智慧養老一體化的項目為很多特殊家庭提供了一种老有所養的新選擇。

  隨著我國加快進入老齡化社會,“銀發浪潮”撲面而來。據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介紹,2015-2035年為我國人口老齡化急速發展階段,我國老年人口將從2.12億增加到4.18億,年均增長千萬;老年人口比重由15.5%提升至28.7%。2036-2053年老年人口將從4.18億增加到4.87億,年均增長380多萬;老年人口比重由28.7%提升至34.8%。

  “我國老齡化與高齡化、失能化、空巢化、少子化‘四化’併發,使得養老保障壓力持續增加。加之人口多、發展差異大的基本國情,使得我國養老問題更為複雜,解決的困難也更大。”吳玉韶説。

  養老難題的癥結,主要是養老服務供給與需求之間的矛盾。“十三五”規劃綱要的解決思路,就是要通過市場與政府調控手段,擴大養老服務供給,形成全社會合力。解決這項龐大的民生工程,還是要提供多樣化的解決方案。

  例如,青海省在謀劃“十三五”規劃的過程中,提出以需求為導向,積極推進“9073”的養老服務發展新格局,即在鞏固傳統家庭養老模式的基礎上,努力推進以居家養老為基礎(90%以上),以社區養老服務為依託(97%以上的居家養老的老年人能夠獲得便利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養老為補充(3%的老年人可以住進專業機構養老)的養老服務新模式。

  在我國“未富先老”的情形下,發揮市場機制是增加養老服務和産品供給的重要補充。據《中國老齡産業發展報告(2014)》預測,從2014年到2050年,中國老年人口的消費潛力將從4萬億元左右增長到106萬億元左右。養老産業潛在市場需求龐大,全面放開社會資本準入,將大大改善養老供給體系和服務水平。

  保脫貧: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地處秦巴山區深處的甘肅省隴南市是集中連片特殊貧困地區,出産核桃、花椒、油橄欖等大批特色優質農産品。近年來,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隴南揚長避短,探索了符合當地實際的電商扶貧之路。據統計,2015年隴南全市電商銷售總額28.86億元,農産品網上銷售8.84億元。全市開辦網店8674家,其中450個貧困村開辦網店735家,帶動貧困戶96897人,64萬貧困人口因電商人均增收430元。

  “電商扶貧為精準扶貧提供了很好的工具,但如何利用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特別是貧困地區的交通與物流問題。”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説。

  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截至2014年末,全國還有7017萬農村貧困人口。“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通過發展特色産業、轉移就業、易地扶貧搬遷、生態保護扶貧、教育培訓、開展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等措施,實現約50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

  按照中央的部署,到2020年,通過産業扶持,可以解決3000萬人脫貧;通過轉移就業,可以解決1000萬人脫貧;通過易地搬遷,可以解決1000萬人脫貧,總計5000萬人左右。還有2000多萬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可以通過全部納入低保覆蓋範圍,實現社保政策兜底脫貧。

  “脫貧攻堅是硬任務,我們必須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怎麼樣精準扶貧,首先要真正地鎖定窮人,要看到貧困農戶、貧困人口真正的需求,按需設置産業,通過不同途徑解決各類貧困人口的特殊需求。此外,對基層領導要有考核機制,把檢查和督查的制度落實到最基層,防止基層在扶貧的過程中走偏。”朱啟臻説。

  民生任務時間表

  延遲退休 “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延遲退休方案今年會按照相關程序批准後向社會徵求意見,完善後正式推出。

  社保養老 財政部提交審議的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報告中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

  醫療改革 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協調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中央財政安排城鄉醫療救助補助資金160億元,增長9.6%。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

  住房改造 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今年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條件的外來人口逐步納入公租房供應範圍。

  環境治理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制定城市空氣質量達標計劃,嚴格落實約束性指標,地級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25%,加大重點地區細顆粒物污染治理力度。構建機動車船和燃料油環保達標監管體系。

  學前教育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兩會期間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有關方面預計每年會新增300萬名兒童,學前教育將面臨較大壓力。“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提高到85%。

  (本報記者 鐘超)(整理:魯元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