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規劃讀懂這三句話

中國新聞光明日報 2016年03月24日 07: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前,“十三五”規劃綱要正式發佈,洋洋灑灑八萬字,各篇章都呈現出諸多亮點。其中,第一篇的第五章“發展主線”部分,雖然僅有三句話共三百餘字,但被稱為“發展主線”,也意味著這三百餘字是“十三五”時期發展的主脈絡。讀懂這三句話,有助於理清“十三五”發展思路、抓住改革線索。

  第一句話: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必須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供給能力滿足廣大人民日益增長、不斷升級和個性化的物質文化和生態環境需要。

  這句話可以理解為目標層面,就是“十三五”時期的主線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實現供需匹配。這句話上承五大發展理念,結合經濟新常態的現狀,強調在兼顧需求手段的同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擴大有效供給,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最終是為了滿足有效需求。

  第二句話:必須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加大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市場化改革力度,調整各類扭曲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完善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和機制,最大限度激發微觀活力,優化要素配置,推動産業結構升級,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這句話著重于制度層面,如果把這句話首尾相連,可以簡化為“用改革的辦法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從中可以讀到,發力供給側,一方面要進行“制度供給”,也就是改革;另一方面要進行面向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的“技術供給”,也就是創新。縱觀“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結構,“創新”和“改革”緊跟第一篇“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發展理念”之後,分列第二篇和第三篇的位置(第二篇: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第三篇:構建發展新體制)。相比于“十二五”規劃,兩者被置於更加突出的位置。

  與去年的“十三五”規劃建議相比,“十三五”規劃綱要的“主要目標”由五項增加為七項,在其中位列第二的位置上,增加了“創新驅動成效顯著”的目標,緊跟在經濟增速的目標之後。五大理念中,創新也居於首位。創新能被置於如此高度,是由“十三五”時期的主要任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決定的。要真正從供給側推動産業結構升級、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必須通過創新,這也是增長動力由要素驅動、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內在要求。

  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改革居於同等重要位置,這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要任務一脈相承。當前,我國經濟供給與需求錯配的根源在於各類扭曲的政策和制度安排,以及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市場化改革受阻。供給經濟學的核心思想薩伊定律,其前提就是要有一個有效的市場。也就是説,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一重要理念,將通過更有力的制度創新在“十三五”時期充分落地。

  我們看到,與“十二五”規劃相比,“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第三篇“構建發展新體制”部分,新增了“建立現代産權體系”以及“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兩章。建立現代産權體系其亮點在於國有産權交易、農村集體産權、集體資産所有權、農村産權交易等。同時,“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和“健全現代市場體系”兩章的內涵也更為豐富。國有企業改革、民間資本放開準入、土地市場改革、價格形成機制改革等也將在“十三五”期間大力推進。

  第三句話:必須以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為目標,實施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支柱,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改造提升傳統比較優勢,夯實實體經濟根基,推動社會生産力水平整體改善。

  這句話著重于政策層面,講的是調控的問題。長期來看,最終目標是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根本解決之道也在於此。但短期內,中國經濟面臨的相互交織的問題比較多,“十三五”時期將是通過調控手段化解這些風險的關鍵時期。

  “三去一降一補”,是未來五年宏觀政策要著力解決的問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長期任務,在短期新舊動能“青黃不接”的時期,需要一個穩定的宏觀環境。要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宏觀政策的協同性勢必需要增強。在強化對經濟走勢的預測、監測和預警的基礎上,要加強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産業政策、區域政策、投資政策、消費政策和價格政策的協調配合,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為結構性改革營造一個穩定的宏觀環境。

  (新聞觀察員 陳恒)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