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關注“十三五”時 我們該關心什麼

中國新聞海外網 2015年10月27日 15: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444617026832.jpg

  10月26日至29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的核心議題,將聚焦于“十三五”規劃,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將在本次會議勾勒繪就。

  “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即將啟程。這承前啟後的時間節點,承載著廣大民眾無數的期待。當前的改革發展進入深水區,在這經濟社會發展轉型的十字路口,未來中國將往何處去?隨著藍圖在會議上繪就,這個國家、每個人的未來將翻開新的篇章。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十月釋放的信號,將為中國和世界的未來注入更加強大的信心。

  宏大的命題,集聚著無數微觀而具體的期待。畢竟,國家的命運聯結著個體公民的命運,中國的前途又攸關著世界的前景。那麼,當我們熱切關注“十三五”規劃的出臺時,我們又該關心些什麼呢?透過10月26日人民日報署名任仲平文章《向著第一個百年目標邁進》投射的信息,或可洞見“十三五”思考和謀劃的軌跡和脈絡。

  首先你應該知道,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在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增長方式轉型升級,改革進入深水區的當下,制定好這特殊而又關鍵五年的經濟社會發展路線圖,至關重要。2016年—2020年的“十三五”規劃,意味著這將是本屆中央領導集體主持編制並完整實施的一個五年規劃,將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發展階段邁進的艱難躍升,將是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衝刺。

  其次你還要知道,“十三五”將影響的,絕不僅僅是中國。“過去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約30%來自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十三五”規劃還關乎著世界經濟的走向,全球經濟能否從扭轉頹勢而復蘇向前,作為世界經濟版圖的變革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國際經濟秩序的建設者,中國不僅正在逐漸適應自己的新角色,更是以舍我其誰的使命感,著力打造更有活力的開放的經濟體系,構建合作共贏的“命運共同體”。因而,作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十三五”規劃不僅要擘畫未來中國經濟地理版圖,也將對完善世界經濟地理版圖産生重要影響。

  再次你也要知道,今天的中國,仍面臨著長長的“問題清單”。“世界工廠”轉型升級的同時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中國”,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這些來自經濟系統、自然系統和社會系統的挑戰,無一不是艱巨的課題、難啃的硬骨頭。而這些課題,都承載著厚重的民意期待,也是急切等待破題的民生難題,更是未來要集中攻克的難關。而這些命題,想必會在“十三五”規劃中有顯著體現。

  此外你更應該知道,中國經濟正面臨著轉型升級的關口。在此情境下,對發展規律的思考和把握顯得尤其重要。建立在對“十二五”發展經驗的全面總結上,建立在對中國具體國情的準確體察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對發展的深入思考做出了深刻回答,“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它意味著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中國,即將走進又一個發展週期。“十三五”規劃如何敘事,決定著未來的中國乃至世界將會講述怎樣的中國故事。關注“十三五”規劃,就是關切我們的未來。

  (時言平,海外網專欄作者)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