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紮實把“十三五”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新聞頻道 新華社 2016年01月30日 1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準確把握和抓好我國發展戰略重點 紮實把“十三五”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9日下午就“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重點進行第三十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發展戰略重點,是“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衣領子”、“牛鼻子”。抓準、抓住、抓好戰略重點,是保證“十三五”發展開好頭、起好步的關鍵,是保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獲得全勝的關鍵。要準確把握“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戰略重點,做到胸中有數、落實有策、行動有策,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攻堅克難的拼搏意志、只爭朝夕的緊迫勁頭,通過抓好發展戰略重點帶動發展全局,把“十三五”發展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學並交流工作體會,劉延東、李源潮、汪洋、張春賢、韓正就這個問題作了重點發言。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推動事物發展不斷從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辯證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歷史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要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新發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補短板防風險來把握髮展戰略重點。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我國發展雖然取得了巨大成效,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這就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精會神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同時,要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實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全面進步,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好制度保障和環境條件。

  習近平指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推進“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一定要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緊緊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三個戰略舉措不放鬆,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習近平強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要抓住能夠帶動五大發展理念貫徹落實的重點工作,統籌推動五大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對每個發展理念,也要抓住重點,以抓重點推動每個理念在實踐中取得突破。這就要求我們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既總體分析面上的情況,又深入解剖麻雀,提出可行的政策舉措和工作方案。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全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發展理念上來,努力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認識要立即調整,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做法要徹底摒棄。

  習近平指出,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組合,是當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五大支柱性政策。貫徹落實這五大政策,都要注意突出重點。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個發展戰略重點。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是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推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實現整體躍升。

  習近平強調,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短板特別是主要短板,是影響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主要因素,必須儘快把這些短板補齊。脫貧開發工作是我們的一個突出短板,要舉全國之力抓好,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各方面都要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明確自己工作方面的短板是什麼,以紮實的思路、舉措儘快把短板補齊,避免各種各樣的短板牽扯我們的工作、影響既定目標的實現。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抓緊工作,確保我國發展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責任感和自覺性,提高風險監測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責、主動負責、敢於擔當,積極主動防範風險、發現風險、消除風險。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